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志工大頭貼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志工大頭貼


馬珍媛

  • 照片說明文字

     

    感謝貓頭鷹,讓我有機會看到自己兒時沒能看的書,也激勵我在社區建立了閱覽室,朝著終身閱讀的理想繼續邁進……
     
    馬珍媛口述/簡翊茹整理
    馬珍媛我在幼教雜誌服務了16年,96年退休後,在教育電台聽到館長的節目,本來就喜歡看書的我,於是參加了「說故事高手基礎培訓班」,上完一期課,館長邀我當故事志工,一開始,我的反應跟一般人一樣:「我可以嗎?」不過,我向來是個敢嘗試的人,98年下學期開始,我就到西門國小五年級講故事了。這勇敢的一步,為我的退休人生畫出了色彩絢麗的一幅畫。
     
    誠如館長一直強調的,聽故事要從小開始,我兒子就是最好的例證。兒子6個月大時,我就開始念童話故事給他聽(當了志工後才發現,內容有點超齡,呵),1歲半時,我發現他竟然記得6個月大時念的那些故事,而且,因為我會指著紙本上的字給他看,3歲半時,他就會識字了。後來,兒子不管是作文,或是數理能力,都優於同學,所以我深切相信,閱讀力的確是一切學習的基礎。
     
    在當故事志工上,我是新手。第一次站上舞台時,很多小朋友趴在桌上、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我馬上領悟,要有互動,要讓他們有參與感,才能引起興趣。第二次去說故事,效果立現,原先趴著的孩子,都聚精會神地聽著故事,想知道主角接下來的遭遇,孩子表達對馬阿姨的喜歡.jpg我一發問,大家也爭先恐後地舉手要回答,那些答案更是天馬行空,叫人啼笑皆非。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向來提不起勁聽故事的孩子,在我講《腦袋裡的小矮人》時,有了回應。故事主角安娜的爸爸媽媽離婚了,一天,她的耳朵裡鑽進一個戴紫色帽子的小矮人,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與風波。這本書說出了來自單親家庭的兒童心聲,那位小朋友在聽到安娜來自單親家庭時,原本趴在桌上的他,慢慢起身,低聲說了句:「我也是……」後來,這個孩子的參與度變得很高,總是搶著回答問題。這件事讓我體悟到,故事是孩子宣洩心情和不滿的最佳管道之一。「讓那孩子從故事中找到自己的伴」是一個小小的成績,卻讓我感動莫名,成了我繼續為這些孩子講故事的精神支柱。
     
    在學校服務的同時,我在自己的社區成立了閱覽室,從一開始跟市圖要來的500本書,在各方捐贈下,擴充到目前的約3千餘冊。除了閱讀,我也邀請了學有專長的媽媽們開設繪畫課、英文班,每週三下午,我還為社區孩子講故事。往後,已經在空大上了11年課的我,要朝向諮商師的路繼續努力,我的另一半還笑說:「怎麼妳退休後反而更忙了。」
     
    感謝貓頭鷹,讓我有機會看到自己兒時沒能看的書,也激勵我在社區建立了閱覽室,朝著終身閱讀的理想繼續邁進。這其實也是館長的目標--培訓更多貓頭鷹,再由這些貓頭鷹各自飛去需要牠的地方,把故事帶給每一位孩子。
  • 相關附件:
  • *孩子表達對馬阿姨的喜歡.jpg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