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貓頭鷹換新窩 深耕閱讀不間斷

  • 發佈日期:2006-10-23
  • 照片說明文字【立報】胡慕情/台北報導
    貓頭鷹圖書館深耕閱讀多年,除一般親子受惠外,特別關照低社經背景地位及發展障礙等弱勢兒童,然而協會成立6年以來,面臨4次搬家噩夢,終於在9月底於陽明生活文化廣場築新巢。

    貓頭鷹圖書館表示,自6月底搬家消息曝光後,全台各地湧進數不清的電話,有許多善心人士甚至親自拜訪,熱心地表示願意提供免費場地和人力資源。其中一位大直山上的老伯伯,由於自己已退休,兒孫也都成年,70多歲的他直接到圖書館表示願意免費提供大直山上的地讓貓頭鷹圖書館蓋房子,並願意每日開著廂型車上下山接送小讀者,無奈這個夢想太過艱鉅,只好婉拒。

    住在圓環的一位太太,甚至主動做好所有的準備,為了讓圖書館的讀者有乾淨的水喝,還特地換了水塔水管,原本圖書館已打算遷入,這時卻發現陽明生活文化廣場的閒置空間。圖書館向房東太太說明時,她雖然有些失望,卻仍十分誠懇的祝福:「那裡對孩子比較好,妳們就去吧!」

    貓頭鷹圖書館感恩的說,一座圖書館的搬遷相當困難,這次幸虧很多讀者、會員、志工的主動幫忙,否則單靠圖書館的幾位工作人員,絕對無法完成遷移工程。附屬於貓頭鷹親子協會的貓頭鷹圖書館,是靠民間力量為孩子打造的專屬圖書館,相較於公立圖書館兒童室,貓頭鷹有更多經典與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

    這次搬家危機雖有許多小額捐款,但初期仍不足支應搬遷及後續的龐大開支。後來因為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了60萬,才讓貓頭鷹順利度過這次危機。

    歡迎親子來聽故事
    坐落在陽明生活文化廣場的貓頭鷹圖書館擁有偌大的廣場、好爬的大樹、咖啡香和書香,每周六圖書館會免費說故事給孩子聽。館員林郁方說,有別於現在流行的故事屋,貓頭鷹並不收取任何費用,特別的是,想聽故事的親子,也不限定貓頭鷹圖書館的會員。

    成為貓頭鷹圖書館會員,一年需繳2千元費用,會員可至圖書館挑選書籍回家閱讀,為期一個月,一年不限次數。許多人質疑:「既然如此,那我自己去買書就好了啊!」但貓頭鷹並非以商業為營業目的,而是公益。

    長期以來,貓頭鷹圖書館為早療、少年觀護所的孩子或新移民親子們說故事。當全台灣的閱讀活動推的如火如荼時,許多學校經常忽略這些更需要關懷的孩子們。許多人會認為發展遲緩的孩子聽不懂、沒有什麼學習能力,卻忘了他們也有同樣平等的學習權利。

    故事志工陳麗婷在去年8月加入貓頭鷹說故事團隊,到中正國宅及真光教養院,為原住民小朋友及身體不便的小孩子說故事。她說,許多故事媽媽不習慣孩子們的反應遲緩,或是聽故事時一邊聽故事一邊傻笑,但對陳麗婷來說,這些孩子也渴望有人尊重、讚美,孩子真心期待她到來的反應,就是她支持下去的動力。

    來自柬埔寨的王金雯,去年開始帶孩子到圖書館聽故事,發現孩子本來不愛看書,卻因聽故事而愛上閱讀。她本身也因讀故事給孩子聽,中文愈說愈好,同時也加深母子情感。

    讓孩子愛上閱讀
    林郁芬表示,圖書館目前的會員僅2百多位,主因就是不斷搬遷。「因搬遷的地方不一定,很多人會覺得太遠了」。雖然如此,仍有不少會員真心相挺、永遠相隨。林郁芬帶著開心、感動的表情說:「這代表我們的努力有成效。」

    貓頭鷹圖書館推動館內閱讀不收費,收費把書帶回家,原因無他,只希望孩子養成愛看書的習慣。林郁芬認為,用太多華麗的東西包裝「說故事」是不對的。閱讀的本質是相當純粹的快樂,而閱讀又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其中影響孩子最深的又是家庭,圖書館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家庭一起重視閱讀。

    她以自己當媽媽的角度看現今收費故事館,認為那並非是讓孩子喜歡閱讀的方式。「反而像是放假帶孩子去吃大餐」。親子共讀並不困難,只要有情感、有一本書,就能說出一個又一個動聽的故事。但故事館內華麗的表演,家長不可能一天到晚照著做,「培養閱讀習慣,需要長時間持續」。

    林郁芬說,她經常聽見會員不好意思地跟她說:「這本書要延一延,孩子就想讀這本。」這就是孩子愛上閱讀的開始,無形中,他們已學會如何選擇,並知道從何處獲取資訊,滿足啃書的想望。「為什麼不花2千塊,把書帶回家呢?」林郁芬不是在為圖書館打廣告,而是她認為家中本來就應該營造好的閱讀環境。圖書館的書較新,較有趣,家長可隨月更新,又可做公益,「何樂不為?」

    用感情寫下故事
    除了說故事,貓頭鷹圖書館也推廣手繪本創作。貓頭鷹希望藉手繪本帶動民眾為下一代寫下文史,甚至保留台灣土地上的精采故事。自2003年起,已舉辦3屆手繪書徵選活動,更首創「新台灣媽媽特別獎」,鼓勵外籍配偶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

    透過這些珍貴的手繪書,不少民眾第一次「貼近閱讀」,發現生活中的趣味。如手繪本《我真的好想養一隻狗》,不少母親看了哈哈大笑。故事的開頭寫著:「爸爸說生哥哥是為了要一個小孩,生我是為了哥哥要一個伴,生弟弟是因為我想養一隻狗。兄弟是這世界上,永遠的最好朋友。」

    故事生動地描述一位男孩想養狗卻不斷遭父母拒絕的過程,後來男孩說:「其實有弟弟也沒那麼壞,我上大大的時候、我害怕的時候,可以找弟弟陪我;如果鬼餓了,也可以把弟弟送給他吃。」但不久後,這位男孩的弟弟洗澡時在浴缸大大,「我想狗狗絕不會做這種事!」後來媽媽買了條狗「smile」給他。

    此外,另一本繪本《超人阿公》也相當可愛。由孩子自行創作,描述阿公進香、阿公帶他玩耍、阿公和人聊天等生活瑣事。線條簡單不精美,卻是由五歲孩子的眼睛看自己的長輩。這些繪本反映的都是平實的生活內容,透過孩子的經驗、父母的編繪,或是父母收集孩子的平時畫作,就可做成手繪書。林郁芬說,除了紀錄孩子的成長,也增進親子間感情。「手繪書,需要的是感情!」

    從9月29日起至10月25日早上,貓頭鷹圖書館有獨一無二的手繪書展覽。其中繪者周怡萍的作品也會在現場展出,而她已於日前一起氣爆事件中過世。館員曾美慧說,周怡萍相當熱愛藝術創作,本身也是永和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先生在大陸工作,平時她和公公及2個孩子一起居住,生活重擔都由周怡萍一人扛起。可是只要圖書館需要,她總是義不容辭。」曾美慧表示,周怡萍相當熱情,每次圖書館辦展覽,手繪本不夠,周怡萍甚至會連夜趕出作品讓展覽順利進行。然而就在這次佈展前一天發生災難,讓許多人難過不已。未來永和社區大學也將為周怡萍策展,和民眾分享她的作品。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