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閱讀人生】李苑芳 說故事豐富生命《人間福報 2010.3.9》

  • 發佈日期:2010-03-09
  • 照片說明文字家中有位愛說故事的媽媽,讓李苑芳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血液中也流著愛說故事的因子,為了推動說故事閱讀教育,她不但創辦了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同時也成立了貓頭鷹專業兒童圖書館。

    李苑芳回憶起童年時光,她說:「小時候,識字雖不多,但很喜歡翻書,家人也不在乎我可以從書上看懂什麼,讓我無形中培養出喜愛閱讀的習慣;小學時,受到爺爺及當時每天為我們朗讀文章,目前也在推動閱讀教育的陳巧雲老師影響,也開啟了我日後說故事的方式推動閱讀的志向。」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成立後,李苑芳帶領一群義工,積極到少年觀護所、少年輔育院、教養院等地推動閱讀,她相信透過朗讀可以培養兒童閱讀的興趣,而「閱讀」正是協助弱勢兒童脫困的最佳途徑。

    李苑芳也感慨的表示,目前台灣的讀書會雖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但學生的閱讀習慣卻沒有獲得顯著改善,主要原因在於「我們都在逆向操作,讓閱讀變得很無趣。」總希望讀者能從書中學習到什麼,目的性太強,反而使學生的學習受限。

    近年,李苑芳更積極推動青少年視聽覺教育,經由聲音傳遞,了解文字所要表達的意涵,再透過想像,在腦海中產生畫面。

    朗讀的好處是,可以幫助不識字、對文字認知有限、無閱讀習慣者,對文字產生興趣,同時培養專注、喜愛閱讀的能力;李苑芳認為,只要閱讀量大,就能讓文字形成畫面,因此,她從來不問學生看懂什麼?而是在學生看完書後給予鼓勵。」

    「當我遇挫折、困難時,書是支持我的力量,帶領我走出困境」協會成立之初,李苑芳曾因付不出房租而想打退堂鼓。此外,台北快樂扶輪社、國際扶輪三四八0地區、聯合勸募,也適時給予協助,使得協會的運作可以持續進行。

    「我是以『故事便當』來餵養兒童的心靈。」對李苑芳來說,她不僅以說故事餵養兒童的心靈,也豐富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對於閱讀,她更對自己許下了「我會繼續讀書,一直讀到眼睛看不見為止。」的承諾。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李苑芳 說故事豐富生命李苑芳 說故事豐富生命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