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貓頭鷹媽媽‧說故事一流 放下身段 放鬆心情 貼近孩子 會講故事的媽媽最美【民生報】瞿敬宜/報導

  • 發佈日期:2000-07-24
  • 照片說明文字貓頭鷹媽媽說故事一流 -放下身段放鬆心情貼近孩子--會講故事的媽媽最美 【民生報】瞿敬宜/報導

    多久,你沒講故事給孩子聽了?從他的功課愈來愈多開始,還是從你覺得愈來愈忙開始?或者,你覺得自己實在不會講故事,還不如放故事錄音帶給小孩聽?暑假跟孩子相處時間多了,你願意試一試嗎?

    一群媽媽要告訴你一個故事。從前從前,她們也認為小朋友不會愛聽自己講故事,但其中一個媽媽對大家說,你們一定要相信,在孩子眼中,媽媽是最美的,媽媽說的故事是最棒的、最好聽的。

    她們開始去上課,學習講故事、看故事、讀中外的童書繪本,還請老師交她們用偶、用道具來增加故事魅力。然後她們毛遂自薦,到各處講故事,她們尤其喜歡說故事給大人眼中的「麻煩小孩」聽,藉著說故事,讓孩子感覺被體貼、被接納,動盪的情緒因此平復。

    她們,竟說著說著發現自己也能故事,創意流動如泉湧。他們開始寫、開始畫,做出獨門故事書。

    她們自稱「貓頭鷹媽媽」,因童話中的貓頭鷹是聰慧的小博士,在黑夜中仍視力清晰,屢屢幫助動物伙伴解決困難。

    這個溫暖的故事中,那個鼓勵媽媽勇敢開口講故事的人,正是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理事長李苑芳。說故事真的這麼有趣?「不信講個故事給你聽!」

    拿出故事書,一個固執的傢伙拚命買鐘,卻怎麼買都買不到他認為最準的鐘,她邊說邊表演,聽故事的人正入神,他自己倒咯咯笑的樂不可支。「說故事就是這樣,只要放下身段跟孩子同樂,他會覺得媽媽像朋友、像小孩,不是只會嘮叨說理盯功課的大人。」

    李苑芳講故事的經歷可長了。十三年前就到信誼基金會當幼兒館的說故事義工,後來又參加人本的教育諮詢義工;四年前開始跟幾個朋友一起培訓「貓頭鷹媽媽種子隊」,不少種子回到社區,就與國小的輔導室合作,專門說故事給被認為是「壞小孩」的學生聽。

    「因為他們從小到大,可能一個故事都沒聽過。還有老師問過我,妳講這個故事有什麼啟示性,對孩子有任何意義嗎?我說,故事就是故事,因為它好玩、有趣,聽你說完故事,小孩會喜歡你,得到被接納的安全感,知道不管自己乖不乖、有沒有考試一百分,阿姨都會講故事給他聽,這就是意義!」

    李苑芳說,這種無條件的接納與陪伴,是被貼上標籤的孩子最需要的。除了學校,貓頭鷹媽媽的腳印也遍布台北縣的幼稚園、社區、書店和醫院的兒童病房。她們當然也說故事給自己的兒女聽,最了解說故事對親密關係的神奇功效。

    資深的貓頭鷹媽媽張澤芬說,兒子小時候,她也立志要常說故事給他,但沒講多就腸思枯竭。上了說故事課,才發現故事的空間無限寬廣。

    她說,常常故事沒講完,兒子就睡著了。「小孩聽故事繪覺得安心、放鬆。我兒子已經是青少年了,我還是照樣說故事給他聽,覺得彼此很親近。」

    李苑芳說,很多父母除了「吃飽沒」、「功課做了沒」,找不到什麼話跟孩子說,講故事恰好可替深度的親子關係做開場。聽完故事,心情輕鬆之下,孩子也會樂意對爸媽說說心事,適時給予支持,孩子當然會與父母更貼近。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李苑芳和貓頭鷹媽媽讓孩子享受聽故事的快樂與溫暖。李苑芳和貓頭鷹媽媽讓孩子...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