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看不見的心事《未來少年5月號》

  • 發佈日期:2011-05-07
  • 照片說明文字【未來少年】撰文/李苑芳 繪圖.版面/郭惠芳 企編/江昆山
    我喜歡看書。因為看書的時候,我就像個隱形人似的走進書中世界,冷眼旁觀裡面的每個角色。我若想要觀察書中的哪個人,可以毫不客氣的端詳個夠;如果有人說了我聽不懂的話,只要我願意,他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說給我聽;當我用心閱讀時,許多秘密會被我識破,書裡的人物有時會把我當成做親密的好友,毫不隱藏的對我細訴心事;慢慢的,我開始看到一些以前看不到的事情,也比較能理解別人做的某些我不認同的事;我漸漸學會尊重別人,也能夠比較冷靜的去想事情,尤其是讓我生氣的事。

    記得剛上小學時,老師就教導我們要「相親相愛」,不可以亂發脾氣,有話要好好講;可是,一遇到彼此意見不合的時候,一些不該說的話、不該做的事一股腦的都跑了出來!在很多書中,也有許多小朋友會遇上相同的問題,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才好。

    找出背後的原因
    在《巧克力戰爭》的第一章「打架」裡面,說到小原「早已被五次連續滿分的興奮給沖昏頭,變得得意忘形了起來」,這讓我們了解,原來那些「得意忘形」的人,都是「被興奮沖昏頭」,才會做出一些奇怪的行為!接下來,小原還以鄙視的口氣,嘲笑只考六十分的阿明,因而引爆打架事件。這一章鉅細靡遺的把衝突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的展現出來,我們會發現,所有的事件都無法以單一的「對」或「錯」來判定是非。

    《歪歪小學的荒誕故事》裡面,有個不愛引人注意的保羅,坐在綁著兩條辮子的小女生後面,不過,狡猾的辮子一再引誘他伸手去拉扯,最後還搬出;「辮子就是要給人拉的啊!」的歪理,誘使保羅再次伸出手……。這本充滿幽默、荒誕的小書,好像在告訴我們,犯錯的背後或者藏著你怎樣也猜不透的原因。因此,多耐著性子聽聽別人的理由吧!那些看不見的因素,經常混淆我們對他人的評定。

    主動去感受
    閱讀還會幫助我們打開視野,不會隨意對別人貼標籤。有時那些看起來脾氣很壞、很難搞的小朋友,或許跟《崔西秘密手記》裡的崔西一樣,他們所渴求的,只不過是一分真心的愛而已。

    藏在語言底下的事情,的確不是很容易看得清楚。《一百件洋裝》帶著我們去了解一個受人忽略、連缺席都沒人發現的學生:她沒有朋友,總是一個人上學、一個人放學,而且每天都穿著一件相同的洋裝。那個孤獨的女孩,從沒在書中說出心裡的感受,她緊閉著雙唇,默默承受著一切;但我們卻能從同學們一句又一句戲謔的語言中,嗅到殘忍、讀到不忍;經過閱讀,我們感同身受的體會到被霸凌的無助與痛苦後,或許也會跟書中的瑪蒂一樣大聲說出:「今後絕對不再當個袖手旁觀、默不作聲的人」並且,絕不參與霸凌,更不會成為一個旁觀者!

    當然,要從「想到」到「做到」,並不是那麼容易。我們也許會跟《棉花糖女孩》一樣,得歷經一段時間的掙扎後,慢慢的,才能聽見潛藏於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下定決心,勇敢對不應該做的事情說:「不!」做一個真正的自己。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