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說不完的故事《人間福報 2012.12.30 第14版》

  • 發佈日期:2012-12-30
  • 照片說明文字郭新登爺爺生於民國15年12月18日,逝於民國101年12月14日,享年88歲。

    「快點,講古時間到了!」陳嫂一邊收拾碗筷一邊大聲吆喝,一邊著急的從窗外看著騎樓。

    「別急,阿欉他媽媽還沒出來呢,慢慢來!」

    陸陸續續的,一個接著一個搬著板凳從門口走出來,有老的、有小的,有男的、有女的;「來了!來了!阿欉和他家人出來了,要講古囉!」興奮的聲音,在人群中此起彼落的穿插著。

    阿欉,即郭新登先生,扱著木屐,一手攙扶著媽媽,一手牽著女兒,妻子跟在後面,一家老小走到騎樓中間,等家人都坐定後,阿欉環顧四周,嘴角微微上揚,然後抬起頭拉開嗓門,說:「昨天講到法利亞在死前,把藏在基督山的寶藏全部告訴唐泰斯後,唐泰斯趁機喬裝成死去的法利亞,藉由運送屍體而逃離了伊夫堡的牢房……」

    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透過阿欉的聲音,在沒有電視的五○年代,成為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人的最愛;每天,阿欉從郵局下班,吃完晚餐就帶著不識字的母親、妻子和七個女兒,坐在涼風徐來的騎樓下,開始說故事;左鄰右舍們,當然也都湊了過來,一塊兒聽!就這樣,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阿欉故事時間」點亮剝皮寮的無數夜晚,更成為郭家祖孫三代最難忘的美好時光。

    「阿欉故事時間」在郭家搬離剝皮寮時,暫時畫下休止符,沒想到四十年後,它再以「郭爺爺故事時間」出現在信誼幼兒館!愛看日文書的郭先生退休後,每天都會先到信誼幼兒館看繪本,再接小孫女回家,就讀信誼實驗托兒所的小孫女,一下課立刻從二樓跑到三樓幼兒館找外公,郭爺爺再將剛才讀到的有趣繪本說給寶貝聽;當然,跟當年一樣,小孫女的同學們又都擠了過來,一塊兒聽囉!就這樣,「郭爺爺故事時間」成為每周三,小朋友下課、回家前的一個重要儀式。

    有一天,郭爺爺要去日本旅遊,沒人說故事了,信誼只好請出老義工「江媽媽」為小朋友說故事;等到郭爺爺旅遊回來後,每周三下午兩點鐘,信誼幼兒圖書館的「故事時間」熱鬧極了,有郭爺爺的日文繪本故事、江媽媽的英文繪本故事,整個幼兒館充斥著說故事、聽故事的歡愉氣氛!

    民國八十五年,郭爺爺向信誼請長假,因為:「郭奶奶生病了,她希望再聽到郭爺爺說《基督山恩仇記》。」於是,郭爺爺回家去,只為妻子一人說故事;夫妻倆,重溫剝皮寮甜美的年輕歲月,在《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中,在阿欉的聲音中……

    民國一○一年,郭爺爺臥病在床,近乎視障的女兒瓊姬,不捨父親飽受病痛煎熬,為了幫父親打氣,以自己所剩無幾的視力,貼著畫紙,竭盡所能的把父親一生的故事,一張張的畫下來,將圖畫高高掛在點滴旁,讓父親看著,為父親說故事。

    十二月十四日郭爺爺病逝了,可是,這次郭爺爺的故事並沒有畫下休止符;因為,瓊姬將父親所遺留給她的現金,捐贈給專門為弱勢兒童發送「故事便當」的「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期待該協會的創辦人「江媽媽」能如同當年一樣的,接下郭爺爺為孩子說故事的棒子,永不止息。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信誼幼兒館員邀請郭爺爺說故事,郭爺爺秀出他要講的日文繪本給小朋友看。圖/郭瓊姬提供信誼幼兒館員邀請郭爺爺說...
      • 人間福報 2012.12.30 第14版人間福報 2012.12...
      • 郭爺爺說故事情景郭爺爺說故事情景
      • 郭爺爺最愛的手風琴郭爺爺最愛的手風琴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