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用故事築夢的貓頭鷹《生活觀10月號》

  • 發佈日期:2006-10-04
  • 照片說明文字希望能懹更多的孩子因為聽故事,而愛上閱讀;希望能喚起更多的大人願意為孩子說故事,讓孩子在洋溢愛的語言的環境長大成人;希望有一雙貓頭鷹的眼睛,尋覓躲在黑暗中的孩子,提著「故事便當」滋養孩子的心靈,為他們打開生命的一扇窗。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創辦人,李苑芳,懷抱著這些夢想在2000年正式成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以推廣家庭閱讀、關懷弱勢兒童為己任,開辦「貓頭鷹圖書館」作為說故事最有力的後勤補給站。

    故事細說從頭
    李苑芳從小,長輩們就愛說故事給她聴,她一路從聽故事到追著故事聽,長大成為一個「樂在閱讀」的人,她笑說:「我的母親和外婆都是愛說故事的人,母親看了什麼書、哪一部電影,就會熱切的從頭說給我聽。我的外婆更會說故事,家裡養的雞、鴨、花花草草都是故事主角,從她的口中說出來就是一偏偏精采的鄉野傳奇。」

    李苑芳深刻體悟到,長輩們播下的閱讀種子,如何在她的生命裡生根茁壯;閱讀種子要從小播下,這是大人送給孩子一生最珍貴的禮物,一個永不背棄的貴人。結婚當媽媽以後,李苑芳同樣用故事餵養自己的孩子;當孩子大了,她覺得應該要將說故事的好處散播出去。

    體驗故事的魔力
    於是,自1996年開始,李苑芳率領故事媽媽進入校園,不是進入一般教室說故事,而是去尋找那些令老師頭疼,而且被貼上「壞孩子」標籤的兒童。長期的陪伴和故事的魔力,讓不願意脫鞋以便隨時逃生的孩子,自動走進地板教室,乖乖坐在書本前面聽故事。這樣的親身經驗,更加堅定想法:世上沒有壞小孩,只有糟糕的大人,而「說故事」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最佳方式,是打開閱讀殿堂的一把鑰匙。

    「閱讀」會改變人的想法,想法會產生行動的力量;有了行動的力量,人類未來的社會才有改變的可能性。貓頭鷹深信,「閱讀」正是改善社會體質的一帖溫良草藥。可是,書,沒有腳,不會主動親近人;沒有嘴,不會開口邀請人來翻閱;貓頭鷹志工們就是希望搭起一座人與書的橋樑;讓大人們知道閱讀的重要性;讓孩子體會閱讀的樂趣。

    散播幸福的種子-深耕閱讀
    貓頭鷹致力於推動親子共讀的風氣,經常遇到許多父母覺得自己表達能力不好,不會說故事;貓頭鷹總是鼓勵他們,父母說故事並不需要任何華麗的技巧,更不需要刻意準備道具,只要父母每天願意花15分鐘以上的時間,用自己的聲音念給孩子聽。

    在沒有任何壓力下,只要父母本身對這本書感興趣,您的聲音自然會帶著感情,誘發孩子最單純的閱讀樂趣,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終身閱讀者。父母親,甚至是每一個大人,都應該說故事給孩子聽;因為優秀的圖畫書裡,紀載著這種幸福及生命的真諦;大人說故事給孩子聽,就是透過自己溫暖的聲音傳遞愛的語言,告訴孩子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將「愛」銘刻在孩子的心板上。

    散播希望的種子-快遞故事便當
    在「說故事」成為最熱門的新興行業的現下,很多家長願意花錢買時段讓孩子聽故事。但是,貓頭鷹志工們卻選擇截然不同的說故事道路。自2000年3月成立協會以來,志工們年以接力的方式深入少年觀護所、育幼院所、兒童病房、新住民、原住民、發展遲緩兒童、單親、低收入戶及危機家庭等,為孩子們說故事,帶領閱讀,貓頭鷹們把這項服務暱稱為「故事便當」。

    附屬於協會的【貓頭鷹圖書館】宛如一座中央廚房,說故事志工細心烹調與供應充滿愛心的「故事便當」,快遞到資源匱乏的地區,讓閱讀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讓無法享受親情的孩子們,或身心有病痛的孩子們,都能暫時脫去生命的苦澀,生命中多一點點閱讀的甘甜味。

    散播希望的種子-快遞故事便當
    在「說故事」成為最熱門的新興行業的現下,很多家長願意花錢買時段讓孩子聽故事。但是,貓頭鷹志工們卻選擇截然不同的說故事道路。自2000年3月成立協會以來,志工們年以接力的方式深入少年觀護所、育幼院所、兒童病房、新住民、原住民、發展遲緩兒童、單親、低收入戶及危機家庭等,為孩子們說故事,帶領閱讀,貓頭鷹們把這項服務暱稱為「故事便當」。

    附屬於協會的【貓頭鷹圖書館】宛如一座中央廚房,說故事志工細心烹調與供應充滿愛心的「故事便當」,快遞到資源匱乏的地區,讓閱讀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讓無法享受親情的孩子們,或身心有病痛的孩子們,都能暫時脫去生命的苦澀,生命中多一點點閱讀的甘甜味。

    散播夢想的種子-推動本土繪本創作
    深耕閱讀多年,貓頭鷹們發現,他們手上的故事書絕大多數是來自外國的作品。李苑芳熱切的說:「我們說了很多故事,可是這些故事裡出現的場景、動植物都不是我們孩子真實生活接觸的道的。久而久之,孩子會對自己的土地感到陌生,一個對土地沒有感情的人,如何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如何對他生長的地方付出關懷?」

    所以,自2003年起貓頭鷹連續舉辦了三屆手繪書比賽,鼓勵本土的手繪書創作,希望挖掘本土最動人之處,讓我們的孩子都能逐夢踏實。李苑芳感慨地說:「帶著繪本講故事多年發現,西方優秀的作者都能將他們的民族文化、生活習俗等,透過圖畫說故事給孩子聴。台灣的孩子從小耳熟能詳的西洋聖誕節、復活節和萬聖節的意義,可是卻不甚明瞭自己文化節慶的內涵。」

    第四屆手繪書創作比賽
    今年度貓頭鷹手繪書徵選主題即訂為「難忘的節日」,邀請大家共同回憶最難忘的、歡樂的、有趣的節俗慶典--年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中元、中秋節 、冬至、除夕……等等,透過繪畫、攝影、拼貼……等任何形式媒材,親手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節慶繪本。

    落實文化傳承,保留台灣土地上精采的故事,就從親手為下一代畫一本書開始吧!手繪書可以自行創作,也可以全家大小或邀請社區裡的好朋友,一起尋找屬於在地的民俗節日典故;挖掘更多家庭感人的節慶故事;透過你我生命故事的書寫與創作,將散落在台灣各地的特殊慶典風情一一補綴起來,豐沃生養我們的土地,耕耘出繁花盛開的故事花園。

    去年貓頭鷹手繪書徵選首設一座「新台灣媽媽特別獎」,希望營造一個創作舞台,讓新住民媽媽衣展長才,讓台灣社會真正落實多元文化面貌。今年度同樣鼓勵來子世界各地,在台灣深根的新台灣媽媽們,提筆畫下自己家鄉的節日或是在新故鄉過台灣節慶的心情感受。

    2005年首獎是來自台南後壁村的《幸福的水牛》,創作者視王崧一家三口一起完成的;而「新台灣媽媽特別獎」則由印尼籍賴茄燕用彩筆說出《我的故事》,2006年將會誕生什麼精采的作品呢?就等著你我拿起彩筆畫出來!

    貓頭鷹面臨的難關
    經營一座民間兒童圖書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還要長期招募、培訓說故事志工,加上幾度因為各種外在因素,被迫向一隻無殼蝸牛一般,「揹」著兩萬冊珍貴圖書四處流浪。成立六年來,四度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現時的壓力讓貓頭鷹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要搬家,平白耗費許多心力。

    無法安定下來,一直是貓頭鷹最深的不安,今年九月再度要搬遷,但截至八月底仍尋覓不着一個合適的家。李苑芳感慨:「貓頭鷹迫切希望能夠有個安定的巢,一個能夠讓貓頭鷹不斷孵養、照顧更多孩子的巢。」

    攜手共築書香家園
    貓頭鷹協會雖飽嘗顛沛流離之苦,但每次都是社會愛心人士熱情相挺,讓貓頭鷹逢凶化吉,度過難關,面對此次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存亡關頭,期待匯聚社會良善的力量,力量不分大小,涓滴依然能夠會成細流,可以蔚為大海。

    貓頭鷹真誠的邀請所有的大人,一起用故事來陪伴孩子並豐富孩子的童年,繼續為孩子們心靈成長,打造一個溫暖的閱讀基地,共同將服務弱勢兒童的新力推展的更遠更廣。貓頭鷹冀望有心人能攜手共築書香家園!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用故事築夢的貓頭鷹用故事築夢的貓頭鷹
      • 社區橋下說故事社區橋下說故事
      • 和平醫院說故事和平醫院說故事
      • 手繪書作品展手繪書作品展
      • 手繪書精美可愛的插畫讓小朋友們愛不釋手手繪書精美可愛的插畫讓小...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