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特別報導】朗朗書聲 建構親師生「愛」的橋梁《勝利之光276期2015.6.1》

  • 發佈日期:2015-06-01
  • 照片說明文字【特別報導】朗朗書聲 建構親師生「愛」的橋梁

    文‧圖/王進福 期數:726

    內城國民中小學的同學,分享與家人閱讀的溫暖互動。



    五峰國中「為愛朗讀,師生共讀」開幕適合影



    內城國民中小學的同學,分享與家人閱讀的溫暖互動。 「為愛朗讀─偏鄉師生共讀」活動,讓五峰國中師生沉浸在快樂的閱讀氛圍中。

     城鄉差距的現象,不僅反映在民眾的物質生活,更深刻地影響偏鄉孩子們的精神生活。不忍基層教育資源流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協同漢聲廣播電臺,前進偏鄉溫暖傳愛,號召師生及家長共讀一本少年讀物,期許朗朗讀書聲充滿校園、流淌在每個家庭角落,為孩子們的未來種下希望種子,同時建構親師生「愛」的橋梁。

      一校一書瘋閱讀

      「為愛朗讀偏鄉共讀」活動源自於美國「Read To Them」協會,以「One School One Book」(一校一書)活動宗旨,提升閱讀素養。參與的學校教職員及學生都會收到同一本書,並訂出每日閱讀進度,每天由家長為孩子朗讀15分鐘。

      致力閱讀推廣十餘年的貓頭鷹協會,發現許多長輩通常僅要求孩子看書,而自己卻無閱讀習慣,加上長時間著重繪本閱讀推廣,造成孩子漸漸疏離純文字書籍,自然無法享受閱讀樂趣。而且我國學生課業壓力較大,特別是偏鄉學生多來自弱勢家庭,因此依國情規劃共讀活動,改為每天由家長替孩子朗讀10分鐘,不方便朗讀的家長則在隔日上學時由學校統一「補讀」,讓每位學生都能享受「聽故事」樂趣。

      民國102年底,在新北市金山區中角國小啟動首次「為愛朗讀─偏鄉親師生共讀」活動,獲得親師生熱烈回響。在此基礎上,今年度持續推廣至新竹五峰國中及宜蘭內城國民中小學。活動以《傻狗溫迪客》為共同讀本,並設計「每日一問」,同學們在下課時間相互討論情節,原本許多令學校頭疼的孩子,也沉浸在快樂的閱讀氛圍中。

      串起愛的連結

      「平時跟爸爸沒有交流,也不會主動談話,但我很希望他能讀書給我聽,讓感情變好。」「媽媽是外籍,有些字不認識,但我會教她唸,因此感情變好了,她也真心喜歡這個活動。」這些溫馨小語,出自內城國中小學二位同學的心得分享,還有學生家長特別傳簡訊給校長感謝活動增進親子感情。

      五峰國中三年級羅同學直言:「以前個性較暴躁,但從《傻狗溫迪客》故事裡學會說話要客氣、婉轉,和家人、朋友的互動愈來愈好,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轉變。」該校李老師表示:「孩子們喜歡聽故事,透過讀本不只培養閱讀習慣,更拉近師生距離。」偏鄉資源匱乏,家長則忙於工作,五峰國中校長徐華助雖坦言環境造成閱讀教育欠缺,但也強調,為愛朗讀活動正好彌補這項不足。

      「為愛朗讀」活動推廣至今,最大的期待是能藉此提升孩子閱讀力、想像力、思辨力、創造力和表達力;除透由書本開拓視野,彌補偏鄉資源不足的窘況,更重要的是代代傳遞閱讀習慣。貓頭鷹協會希望用「為愛朗讀」活動燃起偏鄉孩子的希望,也盼社會各界共同伸出援手,企業團體踴躍響應,一起為孩子們的光明未來種下希望的幼苗。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