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培養嬰幼兒閱讀力 Bookstart《媽咪寶貝七月號》

  • 發佈日期:2011-07-07
  • 照片說明文字【媽咪寶貝】撰文/吳慧敏 諮詢/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秘書長李苑芳
    許多人大嘆,現在的孩子怎麼話都說得不清楚啊,你可知道語言的學習,與閱讀之間的微妙關連?你希望未來孩子整天耽溺於電視、電腦與電動中,還是徜徉於書海中悠然自得?現在就要為孩子做好準備喔!

    很多父母都深怕孩子的外語能力不好,卻從未想過,失去母語的聽說能力,損失的更是難以計算!近年來,中文熱在世界各地發酵,培養孩子的中文力也正掀起一股熱潮。究竟,語言的學習要如何培養?透過閱讀的引發可以啟蒙孩子的語言學習嗎?以下帶您來認識。

    學習很重要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秘書長李苑芳表示,母語的意思是「媽媽的語言」。母語之於孩子的重要性,在日後的自我認同有很大的影響,除了自我認同外,語言也代表著思想,民族的文化、觀點與生命態度。因此,語言的失落與失根無疑會讓文化跟著出現斷層。

    李苑芳秘書長分享,臺灣是個多元民族融合的一個地方,當你的母語與官方語言不同時,應該更被視為優勢與被珍惜,母語必須從家庭中學習而來,且經由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使用它。

    你可知道,胎兒在3~5個月時,腦神經已經開始發育,人類的腦部有上千億個腦神經元細胞,當接受到訊息後,腦神經元便會長出樹突(dendrite),樹突與相鄰的神經元樹突接觸產生突觸。突觸(synapse),是神經元與神經元之間,或神經元與肌細胞之間通信的橋樑,中樞神經系統中的神經元以突觸的形式互聯,形成神經元網路,對於感覺和思維的形成非常重要。

    胎兒時期建立好語言
    李苑芳秘書長指出,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開始學習聽聲音,出人意外地,子宮內的聲音可是非常的豐富且吵雜,可聽到媽咪的心跳聲、血流聲,連肚子的咕嚕咕嚕的聲響也聽得到喔!而且雖然僅僅隔著一層肚皮,胎兒也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只是隔著媽咪的身體與肚皮,所以不是那麼地清楚。

    由於,胎兒對媽咪的聲音最為熟悉,李苑芳秘書長表示,若能在胎兒時期,經常朗讀幼幼書給胎兒聽,寶寶出生後,對朗讀聲音將會有明顯的反應。之後若大量地跟他說母語,通常可以奠定良好的語言基礎。尤其在幼兒階段,讓孩子接觸的語言原素越多元化,越能讓這些語言原素,幫助孩子將其連結到其他的語言原素,就像是中文講得很好的人,較能掌握英文的捲舌音;能說一口流利臺語的人,學起日語也會比較容易些呢。

    我們平常口說的語言純屬口語化的表達方式,而我們跟孩子說話也同樣是口語式、單純地溝通方式。李苑芳秘書長說道,我們平常的用語都較鬆散,語言其實有層次性,因為口說又和讀寫不相同。因此,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對語言的組織性與結構性掌握得更好,應該在孩子小時候,除了口語對話外,還需要輔助書面的語言學習,也就是大聲的朗讀繪本給孩子聽。

    如何挑選繪本
    李苑芳秘書長舉例,繪本的選擇需要依孩子不同的年齡做出適當的選擇,像是嬰兒時期的視覺反應只對顏色強烈的物體有注意力,因此在繪本選擇上適度選擇圖像盡量是單純的對比色的畫面,在3~4個月後的嬰兒會慢慢對主原色的色彩辨識度越來越清楚。

    再者,繪本的選擇,也要看內容與孩子的生活意義是否有連結,例如奶瓶與玩具,是孩子們日常生活接觸到的東西;又例如,寶寶喜歡吃的水果圖像也都具有意義性。李苑芳秘書長指出,孩子的生活發展到哪裡,書本內容的選擇上便可以漸漸擴展到那裡,慢慢開展孩子的認知世界。此外,為孩子挑選繪本也要看繪本是否讓孩子好抓握,或是好翻閱;也要注意書籍的安全性如何,像是書角是否尖銳容易傷到孩子等。

    讀書 刺激孩子語言學習
    李苑芳秘書長表示,閱讀有一個好處即是,教孩子從靜態的閱讀中,去想像動態的畫面,最後連結到實際生活現況。這個過程越早訓練,孩子的腦神經連結性越來越強。

    如果從孩子一出生就聽到媽咪不斷的唸幼幼書給他聽,有一天,你會發現才兩、三歲的孩子自己竟然自行拿起書本,大聲的唸了出來;其實,這時候的他,只是依樣畫葫蘆的把他聽到與記得的,一五一十的複誦出來,但這卻奠定了孩子「主動閱讀」的重要的基礎。這時無論孩子唸對與否,做父母的千萬不可躁進,就當作是孩子在玩遊戲,讓他亂指亂唸,才不會敗了孩子對「閱讀」的興緻!只要時間到了,有一天他就會理解到:書裡面的文字是可以對應到每一個聲音的,那時候他就會追著你問:「媽咪,你現在唸的,是哪個字?」

    因此,從小聽大人朗讀的小奶娃一開口說話時,很可能就會說出成串的句子喔。如何掌握孩子剛開始的語言學習,就是大量的對孩子說話,讓孩子能清清楚楚的聽到你每個字的發音。人類除了擁有語言外,更將之訴諸於文字;透過閱讀,文明得以傳承給下一代。因此,閱讀對人類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最後,送給父母關於念書的叮嚀便是不要嫌煩,只要孩子需要,你就一再的唸、反覆地念,不用擔心過多,千萬不可將書買(或借)回來後就丟給孩子閱讀喔。

    親子共讀好時光
    要記住,親子共讀除了會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外,也是促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透過親子間的互動,讓孩子獲得滿滿的安全感。李苑芳秘書長就她長期投入在兒童閱讀的經驗提醒爸爸媽媽,千萬不可強求孩子一定要跟著念出來或是追問如何、如何;一定要讓「閱讀」這項活動,永遠在開心、愉快的情境中進行,成為孩子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日後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愛閱讀的成人。

    李苑芳秘書長表示,有時候太激進的閱讀策略反而會壞了孩子對閱讀的胃口,這也是為什麼雖然臺灣長時間積極地推動閱讀,大部份的孩子卻仍不愛閱讀的主因之一!若希望跟孩子有所互動,不妨向孩子問些較輕鬆的問題,諸如:「這本書你喜不喜歡?」或是「你覺得這本書裡面,哪個地方最有趣?」等等,或許他會樂意跟你分享,或許不會;李苑芳表示,對孩子而言,先體驗到閱讀最單純的樂趣,才是最重要的啊!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