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網路平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網路平面


故事散播愛的真諦 貓頭鷹用故事打開孩子的心窗《聯合報 休閒文化周報】牛慶福/專題報導》

  • 發佈日期:2000-04-22
  • 照片說明文字夜晚因為貓頭鷹不停的咕咕叫而顯得生動有趣。人間也有一群自稱是貓頭鷹的婆婆、爺爺、媽媽、爸爸,紛紛站出來組成了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為那些躲在黑暗角落的弱勢學生喋喋不休的說故事,溫情洋溢,深受感動而加入學習行列的人日多。

    「在很久、很久以前…」貓頭鷹媽媽李苑芳一說起故事,全身細胞隨著一顆赤子之心動了起來,表情與肢體語言豐富,聲音抑揚頓挫,有時隨手捏個紙偶或拿起毛巾、手套等,成為故事劇情中的道具,配合旁白為小朋友開創無限的想像與學習空間。一個簡單的故事,融入了教育的大愛、多元智能的學習、情緒的紓解等,深深吸引了以媽媽做為職業的李苑芳,並把志同道合的「貓頭鷹」集合起來,組成了協會,大小眾貓頭鷹的志氣不小,「決心使人性化的說故事普及為全民學習運動。」

    用故事當橋樑 親子互動不刻板 愛的教育劇情棒

    不少教師常會對小朋友說,守秩序、考試成績好,就為大家說一個故事,但李苑芳與他的貓頭鷹夥伴特別要為那些考試考不好、不愛寫作業,在老師眼中非常不乖的小朋友說故事,她說,這類小孩經常就是因為缺乏文化刺激而成為校園的弱勢者,更需要以故事來找回他們的自信心,把每一名孩子帶起來,才是教育愛的真諦。

    李苑芳本身就是聽了無數故事長大的,她有一名在私塾教書的爺爺,精通漢學,以台語念古書,也以台語為孫女說了許多故事,李苑芳的媽媽是小學教師,也經常為女兒說故事,李苑芳是老么,也很想表現自己說故事的才能,但沒有弟妹作為聽眾,只好找左鄰右舍的同伴,說起故事來架式十足,頗具吸引力,因此很快成為孩子王。

    李苑芳如今是三名子女的媽媽,最大的高三,最小的小學五年級,都是聽故事長大的,每名都是說故事的能手。她記得懷老三時,老大對這名未來的弟弟非常關心與期待,李苑芳突發奇想的說,娃娃在肚子裡有一支望遠鏡,可以透過肚臍張望外面的世界,老大、老二都感新奇,立即翻開故事書的內頁對著媽媽的肚臍眼,並大聲念出來,娃娃出生後,一家人更是不放過機會,對著他說、演、玩故事,好像他是永遠不會厭煩的觀眾,如今老三能成為資優生,與從小聽了無數故事脫不了關係。

    推廣學前教育的信誼基金會開辦了幼兒圖書館,李苑芳成為開館義工,並開辦爺爺奶奶說故事活動,不久,她又去人本教育基金會擔任諮詢義工,接觸了許多家長教養子女上的問題,雖然李苑芳無法與他們的子女溝通,能發揮的功能有限,但由人本李苑芳感受到教育問題的嚴重性,親子雙方都需要以故事做為學習的橋樑,她表示,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但是,相對的許多家庭犧牲了親子互動的時間,忽略了兒童一生中最重要的家庭教育,為台灣未來埋下不少的不定時炸藥,因此她決定要以說故事的方式去接觸更多的兒童,讓他們在無私的關懷與愛之中,接納、肯定自我,找回自信再重新出發。

    放送溫情無私心 種子義工歡喜入列 關愛幼苗不分你我

    說故事成為親職教育的重要課程,愈來愈多的人發現,要做一名成功的爸爸媽媽,首先要學會說故事。

    李苑芳先是在家說故事,接著在子女所念的國小擔任義工媽媽為小學生說故事,後來發現若干得不到家庭關心而身心發展受限的小學生,更需要以說故事來輔導,從此說故事的對象以這類弱勢學生為主,不久經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支持,在各地展開貓頭鷹種子義工培訓工作,義工日益增加,如今約有五百名,不僅是學生的家長,也有年長的爺爺奶奶,也有大學生,深入校園為小朋友服務,有的學校並成立了貓頭鷹劇團,組成自給自足的說故事團體。

    近兩三年來,李苑芳主動走到各校園為小朋友說故事,特別是那些與教師「無緣」的小孩,在多次與小朋友進行心靈的交流後,小朋友可以在聽故事中感受到李苑芳的關懷,有一名小朋友不太愛看書,但每次在說故事的那節課時都特別早到,並且非常專注的聆聽故事,有一次聽完故事,他拉著李苑芳的手說,「老師,妳說的這個故事在那一本書中,我好想看看。」聽故事開啟了他的閱讀興趣。

    另有一名張姓貓頭鷹義工媽媽在台北縣某圖書館說故事,一開始沒有小朋友參加,她就跑到附近的公園拉人,拉來的大都是掛著鼻涕、衣服髒兮兮的,一臉呆滯又帶好奇的來聽聽看,一聽之下,她有了固定的小聽眾群,大家都來自社經背景較差的家庭,張女士看到這些神情專注的小孩又愛又疼,她表示,以前在誠品書店說故事,那裡的小朋友穿著光鮮整潔,看來都得到家長百般的呵護,直到今天她才發現,缺乏關愛的小孩同樣可愛,更值得大家關心。

    另有一名來自破碎家庭要自己弄飯與洗衣的小孩,聽李姓貓頭鷹說「吃不飽的貓」故事時,說出了心中積壓許久的怨恨,表示自己「不但要像這隻貓一樣吃掉月亮、城堡,並要吃掉所有的人。」李女士發現他對週遭人的不滿,才小學三年級呢!伸臂去去摟他,立即遭至架開,以後付諸許多的關懷與柔情,才化解了小孩的不信任感,並在一次美術課中畫出一幅貓頭鷹義工對他說故事的美麗圖樣,充分流露孺慕之情。

    有人形容李苑芳這些義工,「藉著一本一本的好書,打開孩子一扇一扇不同的窗,他們在照顧自己的孩子之餘,也關懷別人的孩子,這樣的付出,也鼓勵了別人跟她一樣的付出。」義工相信,故事是孩子永遠的朋友,可以與孩子共同成長,成立了貓頭鷹後要推出各種專案,例如以說故事進行兩性教育,與中央圖書館合作為視障兒童錄製故事錄音帶,最具挑戰的工作是培訓「老貓頭鷹」,整合老人社會資源,加入說故事的行列,作為經驗傳承的重要使者。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