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幼幼書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幼幼書


韻文—繪本的說唱藝術-文:李苑芳〈摘自季刊13期〉

  • 發佈日期:2013-04-05
  • 照片說明文字從小就經常跟著媽媽唱著:「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崎,跌一倒,撿到一先銀…。」還有:「烏鳩,烏鳩,嘎嘎啾…。」等等台語兒歌。這些兒歌,押著準確的韻腳,讓小小年紀的孩子,只要聽上幾次就能夠張開嘴,大聲的跟著唸下去;這些節奏分明、音韻單純的童謠,就在不知不覺中根深植入孩子的腦海之中;每當孩子在快樂的遊戲時或是無聊的等待時……,沒有任何預警的,就從孩子的嘴中自自然然的滑了出來,陪著孩子一起度過。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對幼兒而言,語言的學習是開啟他邁向文明世界的第一步;因此,我們在兒童的文學作品裡發現,作家除了運用「重複語句」來強化幼兒的語言能力之外;還會巧妙的運用聲音的「音韻」,融入在文句之中,讓孩子在朗讀時,除了能唸出準確的聲音外,還能和聲音一起玩遊戲。像是《Row, Row, Row Your Boat》、《Five Little Ducks》、《Old MacDonald Had a Farm》…等等,都是媽媽帶著孩子一字一句邊唱邊玩的流傳下來的。

    當然這些兒歌不只是希望訓練幼兒的口語能力,《Five Little Ducks》很明顯的就是在教孩子「減法」的概念;另外像《Clap Your Hands》,就是讓孩子從「Clap your hands, stomp your feet. Shake your arms, then take a seat …」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到最後「Fly like an airplane high in the sky …」咨意的展開自己的雙手,翱翔在無限的想像世界中;作者以鏗鏘有力的節奏,加上順口易讀的韻腳,一句接著一句的貫穿全文;整本書因此顯得張力十足,輕而易舉的緊緊扣住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興致盎然的跟著大聲朗讀,這些簡潔的文字,也因此逐日的在孩子小小的心靈中一點一滴的沉潛、累積下來!

    Horton Hatches the Egg 最擅長運用韻腳來寫作的天才作家Dr. Seuss在他的作品,一次又一次的在字裡行間帶著孩子一起把玩著文字、聲音的遊戲,功力之高實在讓所有的讀者無不嘆為觀止!加上在他書中的主要角色,總帶著挑戰當權者的特質,當然就深深的擄掠了孩子的心。其中最最有名的《The Cat in the Hat》,Dr. Seuss幽默的寫出孩子在百般無聊下(坐在窗前看著窗外大雨唏瀝唏瀝的下著),所有可能做的事情;書中所創的《The Cat in the Hat》為天下所有的孩子,做出他們心中想做卻又不敢做的事,並且還能在媽媽回家的前一剎那,立即回歸原貌完全不露出一點痕跡!更難的是,這麼冗長的篇幅,Dr. Seuss竟能從頭至尾都押著韻腳,讓孩子忍不住的一句接著一句的一直唸下去,真是厲害之致!其他,他還寫出了許多像是《Horton Hatches the Egg》、《McElligot's Pool》和《Thidwich the Big-Hearted Moose》…等,都會讓人讀到捧腹大笑,成功的帶領著孩子走進閱讀的殿堂。還有,H. A. Rey也是一個幽默大師,他在Eizabite的書中以有趣的內容,再加上韻文的搭配,將「肉食性植物」描寫得傳神極了。

    依著韻腳為幼兒寫作「晚安曲」的素材,也是十分合宜的;就像《Goodnight Moon》和《Ten, Nine, Eight》都成功的掌握住夜晚的雰圍,以準確的韻腳,像和風一般的陣陣徐來,輕輕的拂拭孩子的心靈,引領著孩子慢慢進入夢鄉。而《Don't forget The Bacon》則巧妙的玩著音韻的遊戲,開故事中小男孩的玩笑,從「Six eggs」到「Six legs」…;讓孩子在讀此書時,就能藉由轉換學到一些也許本來不會的音。

    Love you Foreve另外,有些作家,運用韻文的特殊調性,調製出極為精緻的作品,來歌誦人性中最為偉大的情感─愛。《Love you Forever》和《Night Shift Daddy》都是值得珍藏的極品;一個述說著永遠不變的母愛,另一個生動的描寫出夜間清潔工和小女兒間的故事;讓人深深的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不分日夜、不分階級的,即便是日夜顛倒的勞動人口,也可以每天為孩子說故事,表達對孩子的愛意。愛爾蘭作家Eve Bunting也是一個非常擅長利用韻腳來寫故事的作家,她的《Sunflower House》和《Flower Garden》等,都以優雅的姿態,為孩子們展現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張雅惠﹝活氧語文企業課程設計總監﹞表示,當孩子在學習語文,完成了聽、說兩項基本能力之後,「韻文」的確是帶領孩子進入「認字」也就是「讀」的一個利器;大人只要每次將文中有「韻腳」的字帶出,介紹給孩子認識,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夠進入閱讀的領域了!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Horton Hatches the EggHorton Hatch...
      • Love you ForeveLove you For...
      •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Old MacDonal...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