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生日快樂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生日快樂作者: 青木和雄 著 / 加藤美紀 繪
    出版社: 稻田出版社
    書籍類別: 少年小說
    書籍簡介:
    明日香在與家人相處的挫折中,因為媽媽和哥哥的一句話「沒生妳就好。」竟然痛苦地失去聲音。媽媽和哥哥少了愛多了罵的磨難,讓她淪為暗夜的偷泣者,天天被那種無依無靠的驚恐狂襲,心情總漲滿了不安與傷心。 幸好,其他人無限的包容、關愛,帶領她重新面對生活,領悟「為自己而活」的生命真諦,也慢慢恢復了聲音,找回了自信...

    用具體來表達抽象
    用具體的東西來表達抽象的概念或情緒

    例句:
    後悔如巨大的海浪襲向直人。(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生氣如火焰燒到我的心。(光興國小,陳同學)
    2. 快樂如活潑的小鳥飛向我。(光興國小,林同學)

    例句:
    媽媽說的話,像針一樣朝明日香刺來。(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老師說的話,像強心針一樣朝我打下。(光興國小,楊同學)

    例句:
    聽見媽媽的話,明日香的心像火焰燒灼般辣痛了起來。(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聽見他這麼說,我的心就像玻璃掉下般,碎了。(光興國小,劉同學)

    例句:
    點火的聲音在直人的心底驟然響起,接著燒出一把憤怒的火焰。(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海浪的聲音澎湃洶湧,真叫人心情激昂。(光興國小,劉同學)

    用很簡單的文字寫出很有道理的話

    例句:
    我只是懂得愛自己,並珍惜相遇的人,努力地、自我誠實地活下去而已。(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孝順父母、疼愛弟弟、努力用功讀書,做我自己而已。(光興國小,劉同學)

    例句:
    你要記住這句話,一個不知道如何表現自己的人,只有自取滅亡。明日香,妳不能永遠躲在地洞裡不肯出來。(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你要記得,不管遇到任何挫折都要勇敢面對、解決,不能做一個不敢面對現實的人。(光興國小,劉同學)
    2. 你要記住這句話,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都是自己寶貴的經驗。(光興國小,賴同學)

    擬人化問答
    欣賞佳句-擬人化的問答法
    在文學的世界裡,大自然的一切都可以是我們的好朋友。
    參考例句,選擇生活中最喜歡的動物或植物,試著用你的真心與他們對話,說完話後,還要用想像力傾聽並寫下他們的回答。

    例句:
    大地上有一株杏樹,牢牢地往地下扎根,結實纍纍。明日香學外公撫摸著樹幹,把臉頰貼上去,對樹說著—
    喂,喂,你好嗎?
    初次見面,我是明日香。
    明日香的頭上響起樹葉沙沙沙的摩擦聲,那是風吹過的聲音。(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花兒在過幾天就是運動會了,我都跑不快,如果讓我們這組輸了怎麼辦呢?
    花兒!怎麼辦呢?告訴我好嗎?
    花兒說:「你只要努力的跑,努力的向前跑,不要管別人對你的看法就好啦」(光興國小,黃同學)
    2. 在我游到海底的時候,我看見很多小魚在游泳,我希望能跟小魚自在的游泳,
    小魚就說:「如果我是人類,我也希望能夠在陸地上走路。」(光興國小,李同學)
    3. 我靜靜的蹲下來,從心底對兔子說:「你好呀!我是你的麻吉,希望你可以快快長大。」(光興國小,張同學)
    4. 麻雀先生你好嗎?我是小吟,請多多指教。
    麻雀先生發出吱吱的聲音以後,牠就飛走了,
    牠似乎是在說:「你好!」(光興國小,賴同學)
    5. 白雲小姐,你好,我是小貞,我好想飛到天空摸摸妳,和妳做好朋友,可以帶我去嗎?
    白雲靜靜的飄過,什麼話也沒說。(光興國小,葉同學)
    6. 我最喜歡甲蟲,我對甲蟲說:你好帥喔!
    能飛,能振動翅膀到處飛,我卻只能一直讀書。
    甲蟲說:我想要有人跟我一起飛啊!(光興國小,曾同學)
    7. 我坐在兔子旁邊,用羡慕的語氣跟兔子說:兔子,我希望可以像你一樣跳來跳去。
    兔子說:那你就學著我跳來跳去不就得了。(光興國小,楊同學)
    8. 我對兔兔鉛筆盒說:你好好喔!我要上學,你不用。你真的很好命喔!我好想和你交換身份。(光興國小,黃同學)
    9. 我問大樹:大樹,你快樂嗎?
    它輕輕搖著枝葉,好像要飛出去似的。
    我知道,它在說:我很快樂。(光興國小,林同學)

    例句:
    明日香靜靜的蹲下來,從心底對蜜蜂說:蜜蜂先生,我相信你,我是你的朋友,所以不要刺我,因為我怕痛。
    明日香一面說,一面閉上眼睛,心沈靜了下來,恐懼與不安也逐漸平息。現在明日香的心底,只有蜜蜂沉著的振翅聲。(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仿作:
    1. 早上起來時,我跟烏龜說了一些話…「哇!小健你長得好大喔!哎呀,你的肚子好像餓了,你放心。我馬上給你飼料吃。」「謝謝你!我親愛的主人」跟我講話時,我很放鬆。(光興國小,姚同學)

    從答案中提問題
    寫作秘訣:試著提出一個傻問題,或著無解的大問題,自己發想一個可能的答案,再從答案中提出問題,讓人忍不住順著你提出的方向思考問題。

    例句:
    隨著四季變化,花開、花謝,但又是誰負責告訴花朵與果實要順應時序的工作呢?是風在傳遞消息吧?那麼,風又是從哪裡吹來的呢?(上述內容摘錄自《生日快樂》)
    參考前述句型,寫下你心中的問題,自己先提出一個可能的答案,再接著繼續追問。

    仿作:
    1. 看這樹長大,為什麼樹會長大,是太陽來幫助樹的嗎?但是太陽又是什麼?是火球嗎?還是星星?但是又是誰發現太陽?還是水?但水又是什麼?水是雲下的阿,雲又是什麼。(光興國小,王同學)
    2. 地球是怎麼來的呢?是人造的吧?人又是怎麼來的呢?是猴子吧?那猴子是怎麼來的呢?(光興國小,張同學)
    3. 萬物為什麼有生命?生命是為了孕育後代吧?那麼,為什麼要孕育後代呢?(光興國小,賴同學)
    4. 隨著天空的暗亮是誰給我溫暖是誰給我們光和熱是太陽在給我們溫暖、光、熱是太陽散發熱給我們溫暖嗎?那太陽是在哪邊散發熱呢?(光興國小,楊同學)
    5. 隨著時間的速度、年齡、外表、但又是誰告訴我時間的速度呢?是老天爺吧?那麼老天爺是什麼時候說的呢?(光興國小,吳同學)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生日快樂.jpg生日快樂.jpg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