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少年觀護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觀護所


少觀所手札2-口述:慧敏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有次在心得分享時,高頭大馬、性情憨厚的游胖突然對我說:「老師你可以介紹跟我們生活較相關的書籍嗎?那樣比較容易看得下去。」他這樣的一句話驗証了吉姆.崔利斯所說的:「我們教孩子『如何』閱讀,但忘了教他們『想要』閱讀。」當孩子自己能體會到他需要的是什麼,就再也不用別人催促「悅」讀了。

    我介紹了「小魯」所出版的《嗑藥》。一星期之後,他洋洋灑灑地交來一篇心得報告:「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到以前那種吃藥(搖頭丸、K他命)的日子,其實我會碰那些東西可以算是好奇、刺激跟朋友的起鬨下才碰的。說實在的,當初用的時候還覺得蠻爽的,因為可以放鬆心情,沒有煩惱;可是藥效退以後身體超虛弱的,像是行屍走肉一樣,這種日子過了快2年我就進來了,剛進來時超累的,動不動就睡覺,是到後面日子比較有規律性,作息時間比較正常,才慢慢改善,現在想想真是荒唐,為了一時的快樂而破壞了我們的身體健康,真是不應該啊!人往往都會追求好奇,但不要沉迷下去,不然到了後面,痛苦的是自己,還有家人。

    說真的,誰不曾走過迷惘、苦澀、徬徨的年輕歲月,每個人在成長路上探索生命的意義,或跌或撞、或哭或笑、步履困蹇,是你我共有的經驗,這也是這本書的主題──失落的青春、成長的痛苦與浴火重生的追尋。

    這是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作者透過書裡面主角反覆交錯的內心獨白,從不同角度深刻地挖掘出一群處於極度低潮,不被社會認同的邊緣青少年內心最真實的恐懼、茫然、及其對生命、對愛的渴望和追求,透過書裡的情節進展,我們看到了這些來自問題家庭的孩子,帶著來自家庭的傷口,一步步走向社會黑暗角落的深淵,並與 因緣際會認識的夥伴們相濡以沫,他們在情感上相互慰藉,在生活上彼此照應,也在販毒、吸毒、偷竊等不良行為上相互影響牽引,他們依偎取暖,卻也同時在青澀荒謬的價值觀念中彼此傷害,因而使得回頭如此困難。」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