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少年觀護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觀護所


每週『土城少年觀護所』的約會1-文:李苑芳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今年初,貓頭應義工帶著青少年小說和繪本,走進「土城少年觀護所」;我們希望能藉由文學作品,滋潤這些孩子們苦悶的心;讓文學在他們的生命打開一扇窗,帶領著他們走出內心的囹圄。

    今天第一次到少觀所去,一進所內就被要求將手機放在置物櫃中,所裡的人帶著我通過一關關的鐵門,一股窒息的壓迫感隨著這重重的關卡而至;手抱著幾本繪本,心中不禁擔心起來:「這樣的書,會吸引他們嗎?」

    走進一間有著美髮設備的教室,立即傳來:「起立!敬禮!」「老師好!」我在回禮中急急整理著自己慌亂的心情。放下書籍,環繞四周,一個個青春年少的面孔,帶著幾分落寞;我開始自我介紹,介紹協會、圖書館、和社會工作目標...。最後我想到了小雲;於是,我告訴他們小雲的故事,一個聰明絕頂、卻得不到家庭溫暖的孩子;一個年少墮落,卻在成年後開始力爭上游的成功故事;一個我永遠等待,因為我一直相信他是個好孩子的故事。最後我告訴她們:「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進到這兒;不過,我一定要告訴你們,對我而言,你們都和小雲一樣,是值得被等待的。」孩子們一個個睜大著眼睛看著我。

    接著,我拿起《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經典傳訊)試圖要建立起我們第一次閱讀的愉快經驗。果然大家笑的東倒西歪,氣氛好極了;下課時,孩子們紛紛搶著看我帶來的書,賓果!

    第二堂課,我則讀《開往遠方的列車》(和英)一雙雙眸子專注的盯著書看,彷彿他們也都搭乘在這列孤兒列車上,開往那未知的下一站...。

    讀完書後,一個孩子傷感的告訴我:「我知道這種感覺,這種沒人要的感覺;以前我住在安置處所時,每到假日就等著家人來接自己回家,我從三點就開始坐著等,一直等、一直等,.......,在等待的時候,心中就會浮起這樣的感覺,跟她一模一樣!」

    在濛濛細雨中,我抱著書再通過一層層的關卡走出少觀所;腦海裡,浮現出那一張張青春年少的臉;心想,來這兒讀書給他們聽,是對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