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少年觀護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觀護所


神遊,這就對了-口述:江敏撻/整理:李苑芳

  • 發佈日期:2009-09-27
  • 照片說明文字
    一如往常,我(江爸爸)帶著昨夜準備好的書籍,進到少觀所的女生班,心想,這本討論少女未婚生子的小說,或許會引起這些學生的注意吧?

    簡單的介紹一下文本內容後,就開始朗讀;其中有一個學生開始恍神,神遊了起來。當她轉身向後看時,就被坐在後面的主管斥喝;她悻悻然的轉回來,雙眼直直的看著我,我就問:「你有聽到我剛才在說甚麼嗎?」她搖搖頭。我說:「其實,我今天來這裡朗讀小說的目的,就是希望班上的每個人都能夠像你一樣,學會神遊。」她錯愕了一下,立刻坐挺身子,把自己武裝了起來。

    我笑笑的說:「當我在說書時,你們會從聽到的抽象的文字中看到畫面,將一個個的畫面組合起來就成為所謂的『故事』;你們會把這些故事和自己的生命經驗相互融合,自己就會跑進去故事裡面,接著就會開始神遊了;當你們開始神遊的時候,你們就可以跨越出去,不再被侷限在這個四面都是白牆的教室裡。由於你們本來都是自由自在的孩子,現在被限制在此,一定覺得很委屈;所以,我才來這裡朗讀書籍給你們聽,希望能帶著你們學會跳開困境,走到另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裡。」

    女孩的神色逐漸緩和,我接著說:「當然,你們可能還會抱怨,不管如何在這裡就是不自由。」於是我就開始說我們去八里教養院,看到那些腦性腦痺的孩子們,如何被侷限在輪椅上,由於身體的殘障、家庭資源的不足,他們可能會被『關』在這樣的單位一輩子,而不是在有限的時間,被關在這裡。說到這裡,孩子們的心情,一下子就轉換了過來,每個人都打起精神來,我就打開《蛇石》(註1)問:「那我現在開始朗讀了,好嗎?」全班異口同聲的說:「好!」坐在後面的主管,也微笑的放下文件,大家跟著作者的《蛇石》一起神遊囉~~。

    (註1) 作者:貝莉.多緹/著 編/譯者:郭郁君 出版社:玉山社(青少年小說)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