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少年觀護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觀護所


身體上的烙印─記少觀所女所的一堂課-文:陳雪姬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母親節快到了!走在街上發現商家們盡出奇招促銷新產品,吸引消費者掏荷包。我也不例外的走進百貨公司,準備挑個精細好禮送給媽媽,聊表敬意。突然想到,本週將聽我講故事的小朋友們,會用哪種心境來過節呢?她們一定非常思念不在身邊的母親!我驅車到貓頭鷹圖書館找了幾本書,挑出《EARRINGS》和《甚麼樣的愛》二本到少年觀護所女所講故事。

    《EARRINGS》描寫13歲小女生想要配帶耳環,用盡各種方法說服父母親同意讓她穿耳洞。故事講完果真引起一陣騷動,女孩兒們紛紛展示她們身上的各種「人工的洞」,有排列成串的耳洞、離敏感脆弱雙眼不遠的眉洞、吃飯說話皆動個不停的舌洞、穿露臍裝才看到的肚臍洞……,各式各樣琳瑯滿目。每位同學興緻高昂且願意分享「打洞」的經驗,熱烈的討論各家穿耳洞的技術、保養和清潔衛生。有位同學提醒打眉洞要小心,因為要是迫害了眉毛再生組織,洞口眉毛再也長不出來,她的眉毛已經一邊長 一邊短。掛舌環的說舌吻時不要太過激烈,小心舌環吃進肚子裡,並且引導同學正確使用方法,減少無謂的傷害。談著談著,話題轉到身上的烙印─「刺青」。

    與其告誡這些半大不大的女孩兒們該不該刺青,不如先與她們談談刺青應注意事項,像如何挑選技術高明的刺青師傅;因為技藝不佳秀出來的圖案可能和自己想像的差距太大,作品沒有美感,品質拙劣的藥水不到幾個月就暈開,再不然就像紋眼線失敗的人永遠都是一雙黑黑的熊貓眼見人。當然我也分享我的紋眉經驗:年輕時愛漂亮的我很早就紋眉,紋的是當初流行的黑粗眉,誰知沒多久改流行細長眉,頓時覺得自己臉上好像掛著兩條毛毛蟲,走在街上立刻顯出時代差距,怎麼看怎麼刺眼,於是不計代價,修了好幾次才把毛毛蟲請走,每修一次就要閉關好幾天才出門,不但花錢又找罪受。

    我們聊著刺青圖案也走時尚變化,一年比一年酷又美,如果一定要做,請多走幾趟、多看幾眼再下決定,以免後悔。此外,自己是否承受得住家人、社會的眼光。話還沒說完,立刻有同學舉手分享刺青後父母親的不諒解、找工作到處碰壁、洗掉刺青時的慘痛經驗。畢竟,刺青會吸引更多眼光刺向自己,若是反悔再修或去除,無論技術再好,光滑無暇的肌膚是永遠回不來了。

    由身體上的烙印引申到心中的印痕─《甚麼樣的愛》書中女主角書寫日記以記載未婚懷孕的種種心路歷程,和父母親的態度。聽完故事,同學中有人眼眶轉紅,喚起心中的痛。她們的父母,或是不善言詞表達、或是顧全顏面,當孩子坦承以告時,有的要求墮胎,有的甚至說「你去死好了」,逼得孩子再次出走。我相信作父母的,是痛子女為什麼不會保護自己,痛子女為什麼不早一點找他們商量。但是,不管什麼理由,不論多麼「愛之深、責之切」,一但這些話脫口而出,句句都像把利劍刺向孩子的心,形成永遠的烙痕。

    為人父母通常反對子女區區的肌膚之傷,卻又何苦重重的傷害自己的心肝寶貝呢?感謝上天的厚待,我很樂意為這些弱勢的孩子說故事,帶給她們些許的慰藉,但是她們回報我更多,讓我審思如何當更稱職的父母。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