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少年觀護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觀護所


快遞故事便當到少觀所-文:陳慧敏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我原本在五股的一家圖書經銷公司負責電話銷售業務,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在網路上瀏覽到貓頭鷹徵故事義工的訊息,與館長取得聯繫後,便來到了貓頭鷹圖書館。

    直到今年三月車禍意外摔斷腿在家休養為止,近一年的時光背著「故事便當」到少觀所、早期療癒中心、兒童福利聯盟及松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等地說故事,到過許多說故事服務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少年觀護所。

    許多人對少觀所或多或少都有些刻板印象,接觸之前我心裡也有些忐忑不安。第一次進入少觀所,得先經過七、八道柵門,令人相當震撼,但是當我實際地接觸與了解之後,看法才有了不同的轉變。

    所內9~18歲受保護管束的青少年,為監管上的方便,還分為男所和女所。這群孩子年齡層差距相當大,想要面面俱到帶領閱讀,其實是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每週兩小時的活動裡,我設計以讀書會的方式進行,書目選擇則以繪本和少年文學為主,活動方式以閱讀導入戲劇和繪畫,由於參加人數不定(犯案判決等因素的影響),過程中往往需要花一定的時間去熟悉陌生的新面孔,爾後才能開始讀書會的活動。

    經過幾次的互動之後,深深發覺,這群孩子不是不喜歡閱讀,也不是理解力不足,而是需要有人幫他們跨越「文字」的障礙。我把自己當做是一個「觸媒」,找到適合他們閱讀的書,把書推薦給他們。孩子們從一開始的極度沒有自信、不願意開口分享、表情冷漠...,慢慢的,藉由一週又一週的閱讀活動中,看到了他們的眼裡散發出希望之光,不但有自信也願意與人分享,而且,當他們感受到我的真誠付出時,他們也極願意和我交心。

    我會在中場休息時間和孩子們聊天,有時候,發現課堂的氣氛低落,還會和維持課堂秩序的班級主管聊聊他們的近況,我認為跟班級主管保持一定的默契,可以藉此更瞭解這群孩子的需要。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閱讀討論中聊到家庭暴力問題,有位怯懦的孩子,經常因為講話結結巴巴而被嘲笑,沒辦法在課堂上自在發言的他,卻主動將內心的陰影書寫下來與我分享,難以忘懷那天中場休息時間,個別找他聊天,孩子哭泣後放鬆又欣慰的臉,讓我看得心疼不已。

    雖然加入這個團隊的時間並不長,卻有機會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繪本;不但可以自我提升;還因活動的安排接觸到青少年朋友,讓我瞧見人性本善的一面-雖然誤入歧途被貼上標簽,但在活動交流中看到他們善良的一面。衷心期盼,貓頭鷹說故事志工長期的陪伴下,能帶給他們一點點力氣去抗拒社會這個大染缸。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