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少年觀護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觀護所


每週『土城少年觀護所』的約會2-文:徐喜美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有幸成為貓頭鷹圖書館的義工,讓我窺見兒童繪本的純真世界,真是開心。更感謝有機會到土城少年觀護所和那些受觀護的少年接觸,讓我看到人性本善的一面,更發現儉樸環境對教育的影響。

    在媒體暴力充斥的環境裡,殺人放火事件屢見不鮮,青少年犯罪更是人人憂心的話題,尤其看到螢光幕上青少年訴諸法律的畫面,更讓我們感嘆:「現在的孩子到底怎麼啦?」,「好惡劣喔!」,「無可救藥!」...。所以,當我接下到土城少年觀護所這個任務時,心中實在有些忐忑不安。直到進去後才發現這些青少年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他們會做壞事,絕大部分是社會污染或大人無心造成的。

    我去帶領的這個班級約有十幾個孩子,都是十六、七八的青少年,清清秀秀的,和一般國、高中生沒什麼兩樣,一點看不出會殺人、放火、搶劫的模樣。但同樣是年少的臉上,每個人所散發的情緒、眼神卻不太一樣,有的祥和歡喜,有的一派純真,有的目光呆滯,有的低頭不語,有的一臉憤恨...。後來我非常驚訝的發現:他們的表情竟然和他們在觀護所所待的時間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說:在這兒待比較久的孩子,他們的心比較「定」,情緒也比較「平靜」,臉上常有笑容,上課較認真 聽講,有時還會跟我開玩笑呢。而剛來的孩子,他們的心情可能因離犯案時的情緒不遠,起伏較大;所以,上起課來有時冷漠,有時滿臉嗔恨;當我了解了這些,就更知道怎麼和他們相處了。

    班上的「班長」一臉的平和,上課認真、反應極好,有一次下課我稱讚他,他很開心,和我聊了很多;他告訴我,他很慶幸在觀護所期間學到很多東西,他還帶我到布告欄看他得第一名的素描和書法作品。啊,那真的是滿有水準的作品呢!他說他還喜歡音樂,也學了電腦,以後出去要報考美工科,在這方面發展......。看他對自 己未來充滿希望的神情,我真是由衷的為他高興;事實上,他送進來的原因竟是「殺人」!

    「其實是一票朋友起鬨,不小心出事...;以前不懂事,愛鬧,結交一些壞朋友,自己做了什麼都搞不清楚;如果沒進來這裡,我一定繼續過那樣胡鬧的日子,真不知道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到這裡暫時是出不去的,生活又很單調,觀護所裡常有老師來教我們各種學藝,我就趁機學,沒想到竟對畫畫和書法發生了興趣...。」

    環顧四週,這裡的環境簡樸、單純、整潔,屋舍、設備非常簡陋,有極其簡單的庭園和小小的水池,但整齊有緻,整個環境陽光充足。走進所裡,我常看到裡面的青少年三三兩兩穿著簡單的「制服」,「安靜」、「無所事事」的在「輕聲對談」。只有在體育課時,才見他們活力充沛的在籃框下拼得「你死我活」汗流浹背...。

    在這樣極其單純、規律的生活作息,沒有多元或炫麗的聲光娛樂;只有勞動和上課。我想或許就是這種簡單的生活,才使他們的心性隨時日漸趨安定?又因為他們暫時失去升學競爭的機會,才讓他們能夠在毫無顧忌下,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而有所發揮吧?

    在我和這些孩子們互動的經驗中,令我想到了中國古籍「易經」中「蒙卦」的哲理。

    『蒙卦』的掛辭是【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意思是:教育孩子最基本的原則是:不是大人強求孩童去學習,而是設法激發孩童的內在動機,要他自己要求要學才有效。

    『蒙卦』的初爻是【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說」,悅也,「利用刑人」就是對一歲以內的年幼孩子,親長要採用類似管束犯人的方式約束他,不要讓他任意往外跑,大人要隨時看住他。但,前提是:親長要以喜悅的心和愛心為出發點。

    二爻:【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意思是:對孩子有耐心、柔軟心,能包容的賢德婦人,能讓孩子的心留在家裡。

    三爻:【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意思是:見錢眼開、急功近利,不能以身作則的婦人,無法給孩子終生受用的資質。

    四爻:【困蒙。吝。】意思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困頓的條件,不要讓孩子太豐厚或事事順遂,不在孩子面前急功近利。

    五爻:【童蒙。吉。】意思是:天真可愛的童年時期,不要揠苗助長,保持純真的童年。

    六爻:【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意思是:孩童做錯事先講道理溝通,再不聽話可適當懲罰,以防範他變壞。

    從上面易經的哲理似乎可以感受:類似觀護所的種種條件和環境似乎更適合心性未定的孩子的人格與學習的成長。而我們如何營造一個更優質的環境,讓所有的孩子們能健康的成長,我想是我們這些大人們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