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貓頭鷹的故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貓頭鷹的故事


「貓頭鷹圖書館」的故事

  • 發佈日期:2014-07-22
  • 照片說明文字

    「貓頭鷹圖書館」的源流


    三年前,協會把辛苦經營的「貓頭鷹圖書館」無償送給「劉戀文化基金會」,雖然該基金會至今仍以「貓頭鷹圖書館」命名,但事實上,她正如雛鳥長大離巢般,早已遠離母親─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而成為一個嶄新獨立的個體了,只是過往的情緣歷史,常不免造成社會大眾之混淆。

    回想起圖書館從初始的200本繪本,在沒有任何財團支援下,陸續擴增到20,000本館藏,期間尋書、購書、建立書目、借還書系統……,從無到有的學習、建構,會員們的踴躍借書,以及志工們熱情的利用館藏發送故事便當,真是讓圖書館的功能發揮極致,然而十年來數度被迫搬遷的艱辛與困難,也是圖書館故事中讓人難以忘卻的一頁。

    2010年協會有感於台北市立圖書館,在12個行政區內業已設立57個分館,在通借通還的策略下,提供市民最佳的閱讀環境,更大幅增購兒童閱讀素材,此時「閱讀素材」的取得,已不是推廣閱讀的首要問題;反倒是「閱讀素養」與「閱讀興趣」的養成教育,才是最需著力的要點,所以協會擬關閉圖書館,以期將所募集之人力、財力資源全數挹注在推動閱讀上,好幫助更多學童跨入閱讀之門。
    因此,本會規劃了兩個處理策略,擬將全館圖書轉換成發送「故事便當」之經費:
    (一)公開拍賣全館圖書,逐冊出售。
    (二)化整為零分批出售給有心經營的團體,讓閱讀資源散布各處,造福更多孩子。

    此時,劉戀文化基金會積極與本會接洽,表示願意提供場地以期留住全館圖書。本會獲知該基金會財力雄厚,且一向關注地方藝文活動;基於想完整保留十年來投資於該圖書館的資源與經驗,最後決定以無償贈予的方式,將所有藏書送給該基金會,期許圖書館能繼續發揮功能,造福鄉里。

    凡是走過,必留痕跡;在此,藉由細數貓頭鷹圖書館的歷史故事,回顧一路的艱辛與甘甜,更加感恩一路相挺的夥伴們,因為你們,協會才能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持續成長進步!


    貓頭鷹將一路走來的故事製成了電子書,歡迎點選下面圖片瀏覽!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