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學生創作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學生創作


吞鑰匙男孩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吞鑰匙男孩作者: 傑克‧甘圖斯
    出版社: 東方出版社
    書籍類別: 少年小說
    書籍簡介:
    喬伊是班上的問題孩子,他沒有一分鐘靜得下來。據推測,他的行為是來至問題家庭的教養,和他有病身體。他一次又一次的犯規,把鑰匙吞進肚子裡了,又把同學的鼻尖剪掉。校方堅持要他接受特殊輔導。特殊教育老師的輔導、媽媽盡心的配合和藥物的幫助,果然使他的情況得到良好的控制,他善良的本性也才有被認識得機會。
    打開五官與想像力
    當我們想要描寫景象時,除了用自己的五官去感知外界的人、事、物之外,記得要加上想像能力,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才會有創新與讀到的看法。

    例句:
    作者描寫喬伊家中亂七八糟的情形:
    家裡從來沒有好好的整理過,總是亂成一團。餐桌邊上排著一圈古埃及拼圖,剩下的圖卡堆成了一座金字塔。地板上有一堆我忘了做的作業,還貼了好幾張把奶奶的臉畫在大草蟲身上的圖畫,那樣子就好像她被卡車壓得扁扁的。我把濕濕的樹葉貼在窗戶上,把填充動物玩偶黏在椅子上,把烤箱上的開關藏在枯死的盆栽裡。我還用繩子在家裡的門把上、天花板上的燈和通風口之間圍了張好大的蜘蛛網。(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寫出你曾經看過的、或者想像的一個髒亂環境。(亂糟糟的房間、違章建築、垃圾場...都可以)
    記得要打開自己的五官與想像力,然後寫出自己看到的髒亂、聽到的聲音、聞到的味道、摸起來的感覺,而且描寫的角度必須是立體的,讓別人讀到你的文字,就好像走進了你所描寫的環境一樣。

    仿作:
    1. 我的房間亂到不像一間房間,書桌上有一碗中午沒吃完的中餐。床上有一堆從外面撿來的髒枯葉。我把從娃娃機裡夾來的娃娃和玩具不規則的丟在地上。我把飼養箱裡的毛毛蟲拿出來認牠們亂跑。(光興國小,黃同學)
    2. 垃圾場的地上,一覺不醒的老鼠身上滿佈螞蟻駐守的營區,可愛的蛆蟲在老鼠的屍體上玩遊戲;髒亂的垃圾像機關槍掃射後留下的彈殼,四處散落;角落裡蜘蛛編織的天羅地網和狗大便充斥的地雷,讓人膽寒,沒有人想靠近這裡,只有死屍的臭味願意與垃圾場當個永不分離的好朋友。(光興國小,陳同學)
    3. 倉庫裡亂七八糟的,就像垃圾場一樣。一股令人反胃的死老鼠味撲鼻而來。灰塵佈滿了玻璃窗,一堆紙屑掉在地上。一個水桶裡有許多的泥土,髒亂的環境就像小豬居住的地方,雜亂無章。(光興國小,賴同學)
    4. 家裡的倉庫,總是放了一堆不要的東西,架子上的書和灰塵一起玩耍;老舊的腳踏車上,有好多的小蟲子;可愛的玩偶也變成又噁心又髒的老玩偶;走進倉庫,就像走進蟲蟲國一樣,真恐怖!(光興國小,林同學)

    組句vs單句
    將句型相同,意念相關的一組句子排列在一起,會比單一句子,更能產生深刻印象。

    例句:
    我很喜歡媽媽這樣解救我,也喜歡藥物生效時的感覺,喜歡我在學校穩穩坐在位子上,喜歡小朋友們不叫我瘦皮猴,也喜歡老師在一天結束時,拍著我的頭,發給我金色或藍色的鋁箔星星,誇讚我一些好話。(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仿作:
    1. 我喜歡解開數學題的感覺,喜歡在打躱避球時不被打到,喜歡別人不要叫我膽小鬼、不要叫我"喂",也喜歡在星期三最後一節時,老師說:今天不用做功課,讓我們盡情的玩。(光興國小,陳同學)
    2. 我喜歡在漆黑的房間睡覺時,不被蚊子老哥開隱形戰鬥機轟炸,然後偷走我身上的紅酒。(光興國小,陳同學)
    3. 我喜歡看書,也喜歡上課的每一分、每一秒,喜歡同學的惡作劇,雖然有時嚇得屁滾尿流,大叫我的媽呀,但我還是喜歡同學。(光興國小,王同學)
    4. 我很想要吃美味的布丁,也很想要擁有很多新的玩具,想要擁有自己的電腦,也想要有一台自己專屬的電視,能夠看自己想要看的節目。(光興國小,賴同學)

    巧妙比喻
    欣賞佳句,透過朗讀,細細體會文字的聲音、動作和情境後,嘗試仿作。

    例句:
    馬老師說:「請你到我講桌旁來。」我照做了。我站在她面前,兩腳輪流跳著,好像我想尿尿一樣。(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仿作:
    1. 老師說:「你是馬戲團的猴子嗎?」我看看老師,老師的眼中好像有一支箭穿過我的腦子,嚇得叫了起來。(光興國小,王同學)
    2. 媽媽說:「去幫我倒一杯水」我照做了。但是心裡有100個、1000個不願意。(光興國小,林同學)

    例句:
    我舉起我的手指,上面只擦破一點皮,頂端冒著血,但是指甲被排掉一半,就像剝下的蝦殼那樣掛在那裡。(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1. 我把衣服摺起來,摺成飛機、船和天鵝呢!但媽媽卻把我猛K一頓,讓我頭上漲了一大顆包子!(光興國小,黃同學)

    例句:
    走進特殊教室班,要不害怕還真難,房間裡大都是些受傷的小孩、智障的小孩、用下巴控制輪椅的小孩、走路和說話奇怪的會痙孿的小孩。(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仿作:
    1. 走進101大樓,要不擠真難,有一大堆的小孩到處跑,媽媽在後面追,有慢慢走的老人,吵鬧的聲音,讓我覺得真熱鬧。(光興國小,林同學)
    2. 走進鬼屋裡,要不害怕可真困難啊!裡面全部都是一堆長相嚇人的鬼,一堆尖叫聲此起彼落的!就像地獄一樣可怕。(光興國小,賴同學)
    3. 走進育嬰室裡,BABY們哭的聲音就像媽媽發威的聲音一樣,那時有個小BABY坐在角落拿著湯匙敲打著地板,湯匙上有著一大堆的口水,好像是一碗「蛋花湯」呢!(光興國小,姚同學)
    4. 走進牙醫診所,要不緊張還真難,診所裡大都是些牙齒痛的大人、蛀牙的大人、牙齒快掉的小孩和要帶假牙的大人。(光興國小,楊同學)

    例句:
    我坐在一張高高的鐵椅上,沒多久,我開始前後搖晃,但這椅子根本搖不動,我用力左右搖動,它還是不動,我抓住椅子扶手,用力扭動身體,就像在競技場中騎一頭野牛一樣,但椅子還是紋風不動。我往下看椅腳,才發現它被釘在地上。(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仿作:
    1. 我坐在一個石頭上,沒多久,我開始踩踏它,但我愈踩愈怪,因為它忽然站了起來,結果我注意的看了又看,結果竟然它是一隻烏龜呢!(光興國小,楊同學)
    真有意思閱讀寫作班學員作品
    第一章至第二章作者用了很多很生動的比喻,請找出你最喜歡的句子。

    仿作:
    我也會用生動的比喻寫出具獨特性與原創性的句子。

    國一
    下雨時,雨滴一滴一滴滴下來,就像天空在哭一樣,一顆一顆的淚珠滴下來。(周同學)
    小草被風吹動時,就像在對我打招呼。(周同學)
    在這一個房間裡,沒有一樣東西表面是非常乾淨的,而且每一樣東西都是灰色的,只要你輕輕一吹,就會變得像剛用煤炭洗過臉一樣。在這裡的每一樣東西只要被一隻小螞蟻爬過,就必定會倒。(李同學)

    小六
    妹妹的眼淚好像斷了線的珍珠。(吳同學)
    當我想起還有堆積如山的作業要寫時,就像掉到地獄的最深處一般痛苦萬分。(汪同學)
    今年夏天,太陽就好像一團火球,在我頭上不停地燒,快把我給融化了。(廖同學)
    她的手重重的鎚打著鋼琴,就像個失去控制的瘋狗一樣,吵得大家不得安寧。(黃同學)
    生日派對每個人都快樂的跳著舞、唱著歌,這邊跑那邊跳,好像一群快樂仙子。(杜同學)
    我游泳游很快時,好像閃電一樣得快。(陳同學)

    小六
    市場裡的叫賣聲,就像森林裡動物的叫聲。(林同學)
    我們在操場上互相打鬥,就好像在對抗弗利莎一樣。(張同學)
    喝醉的爸爸一邊揮著棍子,一邊大聲的叫著,就像憤怒的暴民。(陳同學)
    世界上的書就像一座座座小山,從這座山堆,堆到下一座山,再一直堆,一直堆,堆到堆完為止。(謝同學)
    那雙眼睛是兩顆又大又圓的寶石。(周同學)

    小四
    打雷了,好像雷公雷母在吵架,打破了鍋子。(廖同學)
    讓我們看不清楚的霧就像一條窗簾。(顏同學)
    我躺在床上,我感覺我躺在一個特大號的海綿蛋糕上。(杜同學)

    小三
    爸爸生氣就像會噴火的恐龍。(鄭同學)

    矛盾心情
    人是很矛盾的動物,常常一會兒想要這樣,一會兒又想要那樣,於是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一顆心總是在來來回回間不斷拉扯掙扎;可是心在腔子裡別人看不到,很可惜!如果能透過文字的描摹,使感覺具體化,就比較容易感應到別人,讓人了解你的心情。所以我們要練習將矛盾的情緒透過文字表達出來。

    作者描寫喬伊內心的矛盾及最後的決定:

    例句:
    (起)校車在平交道前停了下來,司機打開車門,好聽見火車的聲音。但那一刻我忽然覺得他是在向我宣告,好像在問我敢不敢:「來啊,喬伊,你這個寄讀小孩,你敢跳出車外逃跑嗎?我敢打賭你沒這個膽!」
    (承)我開始冒汗,雙腳不停打顫,好像要發射升空的火箭。
    (轉)也許我就應該這麼衝出車外,逃得遠遠的,像爸爸那樣,彈跳到匹茲堡去。也許我應該像媽媽一樣,有強大的自制力去上特教班,接受協助。我覺得我的一生好像就在這兩種狀況間掙扎,要逃跑?還是要留下?坐在我後座的同學不停的撞我的椅背,我就在這個念頭之間向前倒、向後靠。逃跑或留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合)我想到媽媽,她找回了她的自制力,現在輪到我了。校車車門突然關上,車子顛簸著駛過鐵軌。我鬆了一口氣,呼吸了一口新鮮空氣。(上述內容摘錄自《吞鑰匙的男孩》)

    寫出你曾經有過的矛盾心情,記得必須是自己的心情,而且要以起承轉合的文章結構方式,寫出完整的心路歷程。

    仿作:
    1.(起)我站在教室的門口,耳機拿下來,剛好聽到老師叫我的聲音,在那一刻我感到無比的開心,接著老師溫柔的問我:「進來啊!你為何不進來呢?」
    (承)我對老師笑啊笑!開心的走進教室。
    (轉)也許我應該去教室裡,安靜的上課,但要進去的途中,我突然尿急,所以我把書包和便當盒丟在地上,用跑的到廁所去,上完後,我跑回教室,老師用非常嚴厲的態度叫我:「快回去坐好!」,我拾起我的書包、便當盒,走回我的位置上。
    (合)我看到老師的模樣,雖然很辛苦,但她依舊保持著笑容,換我了,我也不該這麼悶悶不樂了。(光興國小,劉同學)

    2.(起)我非常興奮,因為我今天生日,有蛋糕吃,還有禮物拿。
    (承)我興奮的像一隻鳥正在天空飛一樣。
    (轉)但時間不酒後,爸爸要加班,媽媽在工作。我的生日怎辦呢?
    (合)之後,在我正傷心時刻,爸媽回來了,我問:「你們?」 爸媽說:「我的孩子,驚喜。」我眼前出現蛋糕,真是開心。我說:「真是個大驚喜。」(光興國小,曾同學)

    3.(起)老師突然來到我面前,老師開口說:「說啊!小玲!說啊!為什麼遲到?!」我不敢回答。
    (承)我也許可以跑出去,不理老師,也可以誠實告訴老師。
    (轉)但告訴老師會被罵,不理老師會更慘!我該怎麼辦?
    (合)最後我告訴老師,老師對我說,誠實是好事!之後就走了,我鬆了一口氣。(光興國小,黃同學)

    4.(起)上課鐘打了,我才緩緩走進教室。
    (承)我開始緊張,不停冒汗。
    (轉)我想我應該逃跑,但又想留下,心情真複雜。
    (合)我想到同學,他們不怕被別人笑,現在換我了。我勇敢走進教室。(光興國小,葉同學)

    克服困難
    寫出完成一件困難事情的過程

    你要不要把梯子收起來呢?我拿起梯子,走過房間,但是我沒有瞄準好,撞上了門檻。我試了又試,牆上的漆都被我刮掉了,但她只是讓我不斷的嘗試,終於,我把梯子和房門口對準,搖搖晃晃的走出房間,還把餐桌上那兩瓶塑膠塩罐和糖罐給掃到地板上。

    仿作:
    一件困難的事情,可以是<寫一篇作文>、<畫一幅畫>或<爬高山>,<學游泳>,<學溜冰>….等,請將開始到完成的經過情形,用文字表達出來。

    國一
    二年級時開始參加桌球社,從對桌打開始練習,一開始總是接不到球,比賽也一直輸,但後來經過ˋ接二連三的練習後,慢慢的可以和同學對打,雖然比賽還是常常吃了苦頭。漸漸的,越打越熟練後,也學會了一些比賽的技巧和殺球,有了信心後,越打越好,終於我學會了,也能和同學比賽時獲勝。(周同學)

    小六
    我第一次穿上溜冰鞋的時候,我都站不起來,我練習了好久,雖然會一直跌倒,但至少可以走路了。後來,我在家裡練習,卻不小心把家裡的東西撞得東倒西歪,但是最後,我還是成功的溜完了。(吳同學)
    一開始我看到那密密麻麻的英文作業時真是一個頭、兩個大,只好馬上搬出英文字典一個一個慢慢查,終於,我把英文作業寫完了。(汪同學)
    今天老師要我們畫一幅水墨畫,我先調了些墨汁,再看看這白白的紙,不知道要畫什麼,也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所以我開始玩起墨汁,一不小心打翻了墨汁,濺到了白白的紙上,我看著那張紙,開始幫那團墨汁加上一點樹葉、樹枝,漸漸的變成了一棵大樹,我好開心,終於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幅水墨畫。(廖同學)
    你要不要學騎腳踏車?我騎上腳踏車,搖搖晃晃,又掉了下來,我試了又試,終於成功,但沒騎多久又掉了下來。(杜同學)
    以前我學游泳時,總是不敢把頭放進水裡,因為我覺得水裡有一隻鱷魚在等我把頭放進水哩,然後再一口吃掉了我的腦袋,那隻可怕的鱷魚想要把我的智慧也放進了牠的腦袋,後來教練用水電筒照進游泳池,證明游泳池裡沒有鱷魚,讓我終於把頭放進了游泳池裡。(陳同學)

    小五
    在我五年級的一個星期六,表姊帶我去溜冰刀,當時什麼也不會,但我會直排輪,表姊說「不會沒關係,跌幾次就好了」果真我結了6-8次就比較好了,之後雖然有時還有跌倒而且也溜的不快,但比起剛開始真的好很多了,後來經過多次的練習也越來越熟練。(林同學)
    每天晚上睡覺我都睡不著,而且還想看電視,可是一旦被媽媽發現我在偷看電視的話一定會被念,但是想了又想還是睡不著,每次一旦有「一定要睡著」的想法時就突然睡著了。(陳同學)
    記得剛開始學游泳的第一年,我一看到水就很害怕,經過了一段時間克服了心裡的恐懼,才學會在水裡閉氣、呼吸。第二年暑假又再去學游泳又比第一年學得更好,直到今年是第三年學游泳我已經學會了自由式、蛙式、仰式、蝶式,原來游泳是這麼好玩。(周同學)

    小四
    我一穿上直排輪,我完全忘記怎樣走路,就像鴨子搖搖擺擺走出第一步,我扶著欄杆,慢慢的可以放手溜出去,我發現溜直排輪是很輕鬆的事。你只要不要那麼緊張,就可以很快學會。(廖同學)
    早上才整理好的房間。下午,房間的床上堆滿了襪子,書桌上一大堆沒做的作業,地板上都是餅乾屑還有散落一地的玩具。(鍾同學)
    每當媽媽叫我們去繞湖時,我和哥哥都一動也不動,想拖延時間。但是,媽媽會變成總統,命令我們出門。可是我們還是不想,但我和哥哥知道;如果不聽媽媽的話,她就會噴火,把我們燒成煤炭。於是,我們就心不甘情不願地出門了(又夠衰)。(黃同學)
    你要不要去學溜冰呢?我拿起溜冰鞋,穿上溜冰鞋,但是我诶有學好,撞上了同學,我試了有試,一大堆同學都被我撞傷了,但老師只是讓我不斷的嘗試,終於,我學好了,大搖大擺地繞了一圈,還把老師的蛋糕給翻倒了。(顏同學)
    你要不要學腳踏車?我拿起腳踏車,和爸爸從家裡出發到運動廣場。我開始騎腳踏車,但我沒有控制好腳踏車,連人帶車地摔了一個大跤。我試了又試,腳踏車都快被我摔壞了,終於,我學會控制好腳踏車,所以就不再跌倒。(杜同學)

    描寫環境
    環境的描寫

    餐桌邊上排著一圈古埃及拼圖,剩下的圖卡堆成了一座金字塔。地板上有一堆我忘了做的作業,還貼了好幾張把奶奶的臉畫在大草蟲身上的圖畫,那樣子就好像她被卡車壓得扁扁的。我把濕濕的樹葉貼在窗戶上,把填充動物玩偶黏在椅子上,把烤箱上的開關藏在枯死的盆栽裡。我還用繩子在家裡的門把上、天花板上的燈和通風口之間圍了張好大的蜘蛛網。

    仿作:
    仿作:如果不給你限制的話,你想把房間搞成什麼怪樣子或者可能會讓房間亂成什麼樣子呢?(請用文字描寫出又怪又亂的房間。)

    國一
    這是一個非常不愛乾淨的人的家……
    一進門,天花板充滿著許多白白的蜘蛛網,還有壁虎在牆上爬來爬去,放眼望去,茶几上有許多發了霉的水果,盤子上還有一層厚厚的灰塵,沙發上放了許多衣服,隨意的丟在那裡,陣陣的汗臭味飄過來,好像是幾年前洗過的,地板上的塑膠袋滿地都是,吃過的泡麵和成堆的碗盤堆在廚房哩,沒做好的模型堆積如山,實在是沒有地方走路了!(周同學)

    小六
    桌子上放了一堆未完成的作業,牆上被水彩塗得亂七八糟,地板上丟了一件件的衣服,床上也放了好幾個娃娃。窗簾上滿是灰塵,吊燈上也都是蜘蛛絲。(吳同學)
    天花板上黏滿了蜘蛛網,地板上放著堆滿灰塵的桌椅,看起來快掉下來的吊燈忽暗忽亮,牆上還貼著一些怪怪的黑白照片,落葉到處都是,死掉的昆蟲也不少,遠處的竟然還有碎掉的玻璃。(廖同學)
    房間四周都是蜘蛛網,又昏又暗,盆栽全都枯死了,沒喝完的牛奶裡面長滿蛆。桌子、椅子都快壞了,連吊燈也搖搖欲墜。(杜同學)
    我會把房間弄得雜亂無章,像遊樂園一樣。(周同學)
    我的房間是全世界最髒亂的房間,地上有好幾雙發霉的臭襪子,一年沒洗的床單,還有螞蟻和蟑螂住在床墊裡,窗簾上佈滿了許多黑黑的灰塵,每個牆角都有一大片蜘蛛絲。(陳同學)

    小四
    我的書桌上面有堆得像山一樣高的書,地板上到處都是雪花片片的橡皮擦屑,抽屜有發霉的食物,還長出綠綠的黴菌,桌子下面有臭死人的襪子,牆角邊結個蜘蛛網,地板都是歪七扭八的書包和袋子。(廖同學)
    房間裡的衣服堆得像一座小山,就連走進去也會被一幅絆倒,衣櫥更是不用說了,一打開衣服就像是火山爆發似的,一瞬間,它被擠出來了,我還得用很多條繩子把衣櫥綁起來。(陳同學)
    房間裡到處都結滿蜘蛛網,床上爬滿蟑螂、螞蟻。桌上還有一瓶喝剩的牛奶,瓶底長滿綠色的黴菌。不時還聞到陣陣的酸臭味。(杜同學)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吞鑰匙男孩吞鑰匙男孩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