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學生創作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學生創作


手提箱小孩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手提箱小孩作者: 賈桂琳‧威爾森(Jacqueline Wilson)
    出版社: 東方出版社
    書籍類別: 少年小說
    書籍簡介:
     安荻的爸爸媽媽離婚了,她不希望離開他們,只好一個星期住爸爸新家,一個星期住媽媽新家。她一下子多了一個阿姨,一個叔叔,五個半(阿姨懷孕了)的新兄弟姊妹,卻失去了自己心愛的桑椹小屋,自己的房間和自己的朋友,十分不能適應,只能向口袋裡的小兔子蘿蔔訴說心事......

    用動作鋪陳冒險
    以一連串的動作鋪陳一件冒險的事

    例句:
    每次看著那些特大號的桑椹,我的口水就冒出來。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爬過大門,跳進花園,穿過又高又長的草叢,跑到桑樹下,抓了一把桑椹,再趕緊衝出來。我的手被樹枝劃破,翻過大門回來時小腿也重重的撞了一下,但我手中的桑椹一點都沒受損。我把它們全塞進嘴巴,汁液沾滿舌頭。我閉上眼睛,這實在是太像回到桑椹小屋了。(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每次看著那條清澈的小河,就會忍不住想下去看看。我走下樓梯,翻過一顆又一顆的大石頭,越過泥巴,才走到河邊。當我把手泡進水中,冰涼的河水彷彿把我不愉快的心情都給沖走了。(光興國小,陳同學)
    2. 每次看到那些剛出爐的可口麵包,放在盤子上,我的眼睛就被吸引,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打開門,跑出巷子,穿過又長又危險的馬路,跑進麵包店內,拿了一條麵包後,再趕緊付錢。我的手被麵包燙傷,穿過馬路回來時也重重的跌了一跤,但我手中的麵包一點也沒有扁掉。我把它們一口一口的吃掉,甜味不停的在舌尖打轉,我閉上眼睛,舔舔嘴唇,就好像從地獄到了天堂。(光興國小,楊同學)
    3. 每次看了那些特大號的水蜜桃,我的口水就流出來。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拿著繩子,穿過小洞,跳進果園,把繩子掛在樹上,爬上大樹,偷了一顆水蜜桃,再趕緊跑出來。我的手被樹皮磨破,穿過小洞時也卡住了,但我的水蜜桃一點也沒有受損。我咬了一口,汁液流來流去,流得滿手都是濕濕黏黏的。我閉上眼睛,想像中的水蜜桃像裝滿糖水的氣球。(光興國小,林同學)
    以顏色、形狀及個別的感受來描述恐怖的食物

    例句:
    晚餐時,凱若端給我的那一盤吉力丁看起來不像有營養的樣子。柳橙吉利丁本來應該是橘色的,可是它卻是恐怖、噁心的褐色,而且還繞著盤子滑來滑去,還沒有凝固,一點也不像果凍。蘿蔔在我手裡發抖,她原本還很興奮馬上就有一場快樂的果凍盛宴,一看到它的樣子,就趕快跳回我的睡衣口袋,連耳朵都垂了下來。(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回家時,奶奶端給我一盤炒飯,看起來好像放很久的樣子,本來應該是米色的,可是它卻是恐怖、噁心的綠色,而且飯粒上還長出一朵一朵的綠色小花,姐姐原本還高興有一盤香噴噴的炒飯可吃,一看到它的樣子,嚇得趕快躲回房間,連門都鎖住了。(光興國小,胡同學)
    2. 感冒時,媽媽遞給我的那一杯熱牛奶,看起來不像好喝的牛奶。熱牛奶本來應該是濃濃的乳白色,可是它卻是令人發抖、可怕的紅橘色,上面還飄浮著一些粉末,藥粉還沒溶解,一點也不像熱牛奶。我的嘴在抖,我原本以為有一杯好喝的熱牛奶,一看它的樣子,我的頭就又開始痛起來了。(光興國小,楊同學)
    3. 早餐時,爸爸端給我的一碗玉米濃湯,看起來不像有好喝的樣子。玉米濃湯本來應該是淡黃色的,可是它卻是黏黏、滑滑、噁心的黃橘色,而且湯裡還有一些小型的塊狀物,妹妹在我旁邊哀嚎,我們原本還很高興可以喝到好喝的湯,一看到湯的樣子就趕快跳到我的身後,連話都說不出來了。(光興國小,黃同學)
    4. 早餐時,媽媽給我一碗稀飯,那個顏色原本是白色的,變成有一點灰灰的,有點噁心,杯子在我的手裡發抖,我原本期待一場早餐盛會,現在我只想去爸爸的家吃早餐。(光興國小,高同學)

    反差效果的文字表達
    具有反差效果的文字表達方式

    例句:
    凱蒂是超小號。沒人猜得出她十歲,他們以為她大概只有七、八歲,而她也使出全力來配合這些人。每當她眨眨小而晶亮的藍眼睛,皺皺粉紅色的小鼻子,再裝出又細又尖、像糖鼠般甜膩的叫聲時,人們都流著口水想去啃她的耳朵。事實上凱蒂才不是糖鼠!她是一隻特大號的大老鼠。她完完全全被寵壞了。(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創作:
    1. 玫瑰非常迷人。沒人猜得出她有多麼的危險。大家醉心於她迷人的外表,她也使出全身的力量吸引別人。每當她皺皺臉,身體變得更鮮艷,再裝出生氣又帶一點溫柔的語氣時,大家都會以心疼又傷懷的心情去安慰她。事實上,大家中了玫瑰的計!她把針插在大家內心的最深處,大家完完全全被美麗迷倒了!(施同學)
    2. 大家都覺得小嬰兒很像天使,每當他發出伊伊呀呀的聲音,吸吸自己的手指,再對著我們笑,大家都會忍不住想抱他。小嬰兒才不是天使,他是一個惡魔。大家都被他騙了。(光興國小,陳同學)
    3. 妹妹超巨大。沒人猜得出她才九歲,他們以為她大概有十四歲,而她非常配合這些人。每當她站得正正的,用大人的口氣說話時,人們都把她當成一位大博士。其實妹妹才不是大博士!她是一位非常非常幼稚的寶寶。她一定是被教壞了。(光興國小,黃同學)

    以肢體語言來表達情緒的變化

    例句:
    媽媽說:「我們要做什麼呢?」我聳聳肩,假裝正等著要看電視。我的氣還沒消呢。媽媽走過來,坐上沙發靠在我身邊,用手臂圈住我。一開始,我故意坐得硬梆梆的,但媽媽繼續摟著我,不久我就慢慢倒向她,最後整個人靠在她的膝蓋上。(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妹妹說:「我們要玩什麼呢?」我搖搖頭,其實我想玩娃娃,我才不想和妹妹玩呢。妹妹跑過來,坐在我身後笑的好開心,用小熊放在我背上。一開始,我不理她,但小熊一直靠著我,不欠我的手就慢慢伸往小熊,最後整個人緊緊抱住熊,和妹妹玩了起來。(光興國小,林同學)
    2. 爸爸說:「我們要做什麼呢?」我抖抖手,假裝正要作功課。我快樂的情緒還沒轉換呢!爸爸走過來,坐在椅子上,用手拍拍我。一開始,我坐得軟扒扒的,但爸爸繼續看著我,不久,我就慢慢專心起來,最後整個人陶醉在數字的世界中。(光興國小,周同學)
    3. 爸爸說:「快點去寫功課!」我點點頭,假裝知道了。我的電視還沒看完呢!爸爸走過來,站在我身旁,用又大又熱的手拉著我。剛開始,我故意繼續看著電視,但爸爸一直拉著我,不久我就慢慢站起來,最後走進書房寫功課。(光興國小,楊同學)
    4. 爸爸說:「該上床睡覺了!」弟弟抱著他的肚子,假裝肚子痛。其實他是想拖延上床睡覺的時間。爸爸走過去,扶著他到廁所,等弟弟坐上馬桶後,再一邊用那雙大大的手掌,輕輕的撫摸著弟弟的肚子,並拍拍他的背,一邊講一個好聽的故事;一開始,弟弟很緊張,但爸爸繼續輕撫他,不久,弟弟就慢慢閉上眼睛,最後進入甜美的夢鄉。(光興國小,楊同學)

    用想法去猜測作為
    用自己的想法去猜測別人的作為

    例句:
    我對凱若說了很多惡毒的話,她卻從來不反擊。看到我,也總是表現得很高興,但我相信那絕對是裝出來的。大部分的時間她根本不希望我在那裡。她想獨占爸爸。我猜這就是她做那個日本睡袋的原因。她可以把它摺起來收進壁櫥裡。她一定也很希望把我摺起來,塞到看不見的地方。(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我私底下說他的壞話,他卻故意裝不知道。看到我也總是表現得很高興。但我一看就知道一定是假的。事實上他要追我的好朋友,他想把我的朋友搶走,他老是纏著我的朋友不放。等他追到以後,就可以把我像灰塵一樣彈走。(光興國小,施同學)
    2. 我對妹妹說狠話,她卻從來沒有傷心過,見到我時總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就像樂觀的小天使永遠沒煩惱。(光興國學,林同學)

    人物特寫--臉部表情、生活習慣、動作、聲音等

    例句:
    他戴著一副眼鏡,蒼白又神經質,只喜歡把自己關在他的小房間,整天黏著電腦。我猜有一天他會變成機器人。他的動作像抽筋一樣不協調,很少開口說話的嘴巴,發出的聲音既平板又單調,跟機器沒兩樣。(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她戴著一頂帽子,皮膚黝黑,喜歡待在外面整天搞笑。我想她有一天會成為小丑。她嘴裡的話像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說出來的話既尖銳又好笑,跟小鳥唱歌沒兩樣。(光興國小,楊同學)
    2. 她穿著一雙高跟鞋,高挑又美麗,很喜歡站在舞台上表演,整天跳著舞蹈,我猜有一天她會變成明星。它的動作像舞者一樣好看,很少開口說話的嘴巴,唱出的歌聲既悅耳又好聽,跟歌手沒兩樣。(光興國小,胡同學)
    3. 弟弟留平頭,長的像雞蛋臉,整天只會玩WII,弟弟的手一直搖動,完全沒有停下來,我想弟弟的手總有一天會抽筋。弟弟平常說話都有氣無力的,但只要玩WII,就會大吼大叫的,吵個不停。(光興國小,郭同學)
    4. 他拿著一顆籃球,貪玩又好動,只喜歡衝出家門,整天玩著球。我猜有一天他會變成職業選手,他的動作像職業選手一樣敏捷,很愛開口說話的他,講出的是既精彩又有趣,跟職業選手一樣。(光興國小,周同學)
    5. 她別著一個桃紅色愛心髮夾,活潑又好動,一天到晚和同學打打鬧鬧,她的舉手投足像表演舞台劇般豐富,甜美嬌柔的聲音,不時從嘴巴發出,我想她一定是萬人迷。(光興國小,王同學)
    6. 他很喜歡音樂,對有關音樂的事很敏感,常常下課就把笛子拿出來練習,我想有一天他會成為音樂家,他上台吹奏直笛的樣子就一名的音樂家一樣。(光興國小,陳同學)

    生活中該做而沒做的事
    請參考例句,寫出生活中某一件你該做而沒做的事,並說明理由。

    例句:
    我常常沒交病假單是因為我忘了向媽媽、爸爸要。還有,有時候我並不是真的生病,不去學校只是因為我受不了。沒有人知道這件事。我騙爸爸媽媽說我去上學了,搭上每一班正確的公車,卻不一定在正確的地方下車。我在市中心到處逛。有時候我會到拉克思波小巷的花園,蘿蔔和我在那兒一待就好幾個小時。(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我常常沒交作業,是因為我忘了帶。還有,有時候我並不是真的沒寫,只是因為不確定寫的對不對。我騙爸爸媽媽我交作業了。交了國語作業,卻不一定交數學作業。我有時候要罰站在講台上,有時候電腦課不能上;我一站就是好幾節課。(光興國小,黃同學)
    2. 我常常忘了打掃家裡,是因為我在看電視。有時候,我並不是真的忘了打掃,不打掃只是因為我不想。沒有人知道這件事。我騙媽媽我打掃了,每次拿起掃把,卻沒有認真的掃。我在房間走一走。有時我會到廚房打開冰箱,我在那兒吃了五個布丁。(光興國小,楊同學)
    3. 他常常沒有背課文,是因為不想背。還有,有時候他並不是真的不想背,沒背課文只是因為忘了背。他自己知道這件事。他總是告訴自己要記得背課文,在紙上寫著"記得背課文",卻依然忘了背。他常被罰在教室裡抄課文,有時候他會抄到瘋掉,便開始和他的朋友聊天了。(光興國小,周同學)

    請參考例句,描寫我內心想要什麼,以及不要什麼的強烈的情緒。

    例句:
    在那一刻,要我控制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我想尖叫、踢人、打人、罵人。不公平!凱蒂傷我一直比我傷她還要重。更何況我並不想住在她那個討厭的房間。我要我的房間,我要回到桑椹小屋,有我自己的地方,我自己的東西,跟我自己的兔子在一起。(上述內容摘錄自《手提箱小孩》)

    仿作:
    1. 在那一年,要我在家裡看書根本就不可能。我想打球、游泳、看電影、逛街。不公平!媽媽要求我一直讀書,可是我並不想讀大學。我有自己的興趣,我想要環遊世界,朝自己的理想前進,我要跟自己的朋友在一起。(光興國小,胡同學)
    2. 在那個時候,我無法控制身體。我想殺人、打人、扁人...。他一直激怒我,更何況在我不理他的時候還一直煩我。我想要回到自己的時空裡,我要生活在快樂的世界,活在我自己專屬的天堂。(光興國小,陳同學)
    3. 在那一刻,我終於受不了了。我想大吃大喝,大玩特玩,還想打人。不公平!哥哥的東西比我還要多,出手也比我還要重,為什麼我就要被關在房間裡。更何況我並不想和他睡同一個房間,每天都受到他的限制。我要屬於我的房間,我的自由,和我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光興國小,楊同學)
    4. 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想放聲大哭。真討厭!功課已經很多了,為什麼還要去補習班?我根本不想學什麼英文、數學的。我要我的自由,我的時間。(光興國小,陳同學)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手提箱小孩手提箱小孩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