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學生創作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學生創作


雙胞胎行動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雙胞胎行動作者: 賈桂琳.威爾森著 / 尼克‧夏洛特‧蘇‧賀普繪
    出版社: 東方出版社
    書籍類別: 少年小說
    書籍簡介:
     兩個十歲的雙胞胎女孩,刻意讓自己同步言行,讓旁人混淆不清,個性溫馴的妹妹在霸道的姊姊主導下,處處妥協,樣樣配合,把雙胞胎整合的魅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她們用輪流記筆記的方式,寫出她們對事件的看法。之後她們決定走出雙胞胎的框架,不再互相遷就對方,好好的找回真實的自己,走向屬於自己的人生。

    快樂vs痛苦
    例句:
    雙胞胎茹比和嘉妮的外婆很喜歡讀浪漫小說,書中描寫她讀小說的情形:
    外婆喜歡窩在她那張特別的椅子上,用很多鼓鼓的墊子當靠背,把腳枕在蓬蓬的腳墊上,身邊塞一盒牛奶餅乾,然後讀著大腿上那本激情浪漫的愛情小說。
    外婆讀小說時是不是很享受呢?(上述內容摘錄自《雙胞胎行動》)

    小朋友回想一下,你自己的讀書經驗,選出你覺得最快樂或最痛苦的讀書經驗,並且用文字描寫出來。記得哦!一定要是自己的經驗,不可以跟別人一樣呦!

    仿作:
    1. 我喜歡坐在舒服的沙發上,靜靜的聽著媽媽那溫柔的聲音,不疾不徐的念著故事書。(光興國小,許同學)

    2. 我喜歡縮在那張會發出吱吱聲音的老爺椅上,放了很多衛生紙當椅墊,把手放在快斷扶手的地方,旁邊放著幾張提醒我自己不能睡的紙條,然後看著身體發黃的社會課本。(光興國小,陳同學)

    3. 要考試了!被媽媽逼迫坐在書桌前看書,聽著客廳因聊天而傳來的笑聲,聽著姊姊看電視傳來的對話聲,彷彿自己是一隻被壓著打預防針的小狗一樣可憐。(光興國小,林同學)

    4. 爸爸喜歡坐在沙發上,有舒服的墊子當靠背,把抱枕放在鼓鼓的睡墊上,身邊還有一罐飲料,然後看著手上那本漫畫。爸爸看漫畫時,是不是很高興呢?(光興國小,李同學)

    例句:
    茹比和嘉妮一起回憶小時候與媽媽相處的情形,然後在記錄本上寫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我們慢慢長大變成小娃娃,搖搖晃晃的到處走來走去,不再需要人家抱。不過,媽媽還是喜歡讓我們一起坐在她大腿上搖哄我們,我記得很清楚,我真的記得。她好溫柔,手臂緊緊抱著你,讓你有十足的安全感,而且身上有花的香味,鬈鬈的頭髮會搔得你好癢好癢。她也會用手給我們搔癢。每次抱著我們在花園裡走來走去的時候,她就會搔搔我們的胳肢窩,然後我們就會不停的扭來扭去。(上述內容摘錄自《雙胞胎行動》)

    小朋友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與爸爸或媽媽(也可以是奶奶或外婆)相處時最溫馨甜蜜的記憶,然後用文字描述出來。

    仿作:
    1. 小時候,媽媽爸爸帶著我和姊姊一起去公園玩耍,媽媽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著爸爸推著鞦韆,以及我和姊姊笑得合不隴嘴的樣子,看著爸爸推著鞦韆,雖然只是簡單而平凡的日子,但是卻是一個想起時,嘴角會自己微揚的事情。(光興國小,林同學)

    2. 我躺在嬰兒車上,爸爸一把我抱起來,我呵呵笑的回應他,爸爸帶我到客廳,練習走路,剛開始還不太會走,所以一下子就跌倒了;他總愛摸我的頭,我總是哈哈大笑,還差一點呼吸中斷。(光興國小,劉同學)

    3. 我最喜歡在睡前時,躺在我那張柔軟的床上,用枕頭靠背的墊子,拿著一杯冰涼的飲料,開心的閱讀那本驚險刺激的哈利波特第七集。(光興國小,賴同學)

    4. 在小的時候,在幼稚園上課時,一回到家,如果阿嬤在床上看電視,我就把阿嬤的大腿弄彎,然後再坐在阿嬤的大腿上,阿嬤就會和我說話,說到六神無主的狀態下,就馬上把腳鬆開,讓我倒在床上,那真是十分好玩呢!!(光興國小,陳同學)

    誇飾譬喻
    描寫景物時,如果能利用誇飾法,將自己的感覺傳神地表達出來,會增加文章的獨特性與打動人心的力量。

    例句:
    你不覺得這裡還不賴嗎?尤其是小山丘。當我們爬上山坡時,到處都可以看到綿羊和小野馬,如果爬到山頂,幾乎伸手就可以碰到天空,還可以看好遠好遠,好像只要再往前一步,離開山壁,就可以飛。(上述內容摘錄自《雙胞胎行動》)

    用誇飾法描寫校園一景。

    仿作:
    1. 你不覺得今天功課很多嗎?尤其是數學,根本就是在寫暑假作業嘛!要是把書堆成一堆,就可以碰到屋頂。(光興國小,黃同學)

    2. 爬上山頂,往下眺望就能看到朵朵白雲在玩「紅綠燈」,在往前一步,就能看到在山壁上的蕨草,心情真舒服阿!(光興國小,姚同學)

    3. 你覺得這裡還不錯嗎?尤其是大樹。當我們在大樹底下,感覺到一股沁涼在身邊圍繞,如果爬到樹上,幾乎可以看到全世界。(光興國小,簡同學)

    4. 只要你爬到最高的第五層樓,就可以往下眺望,看得到小朋友們在最美麗的孔子像花園玩耍,還可以看蝴蝶在花園中飛舞。(光興國小,賴同學)

    5. 下雨的操場,小水滴「滴答滴答」的打在樹上,樹又好像說水滴太重了!又把水滴往下丟,丟在我的頭上,好像我的頭是水盆一樣。(光興國小,林同學)

    在文學上通常會用譬喻法,以具體的事情來比喻抽象的內心感受,使別人更容易了解自己的喜怒哀樂等內在的情緒。

    例句:
    茹比昨天一整晚都不肯和我講話,只要我試著要跟她說些什麼,她就會摀住耳朵,然後「叭啦-叭啦-叭啦」的鬼叫,完全不想聽。
    我最受不了茹比和我冷戰,好像有一大部分的我突然不見了,好像我的嘴巴不再管用,連手也握不住東西。(上述內容摘錄自《雙胞胎行動》)

    用一連串的譬喻來形容自己一次最愉快或者最不愉快的經驗。

    仿作:
    1. 小帆終於把我當朋友了,只要我和他訴說心事,他就會認真傾聽,不再像平常一樣隨便打發我。
    我喜歡這種感覺,這種感覺就像在森林裡迷路,經過一段時間後,又找到回家的路,這種感覺好香甜喔!(光興國小,姚同學)

    2. 媽媽昨天晚上一直不斷的在遠方呼喊著我,我只能一直「喔!-----來了!」的回答她,一開始還好,到最後就感到煩了。
    我最討厭媽媽一直煩我,好像又有一個弟弟的分身,我如同靈魂出竅一般,快瘋了!(光興國小,劉同學)

    3. 羅伊今天裝了一肚子的氣。一大早,太陽才剛起來,羅伊在上學的途中,大叫:「啊!我的錢呢?怎麼不見了?」一進教室,羅伊就好像冷血殺手般,眼睛充滿血絲,怒氣沖沖的唸著:「小偷,死小偷,竟然偷我的錢。」平常上課可以笑到下課的羅伊,今天從早到晚,臭著一張臉,一語不發「噹!噹!噹!」放學了,羅伊才發現錢在口袋裡。(光興國小,王同學)

    描述與想像
    透過文字描述噁心食物

    例句:
    茹比說:好,你們想知道我昨天早餐吃了什麼。嗯,還是無聊又老套的牛奶麥片粥。我和嘉妮以前都吃酷酷牌玉米片和果醬三明治,好吃極了,但是現在有個可怕的女人和我們住在一起,就是我爸爸的女朋友啦,她逼我們吃健康食物,我們只好和酷酷牌玉米片說拜拜,向牛奶麥片說嗨—嚼那些燕麥、麥麩會讓你的臉又痠又痛,還有那些葡萄乾,看起來簡直就像兔子的嗯嗯,超噁心。
    嘉妮心想:我原本都想好了自己該怎麼做。我要說蘿絲的大蒜麵包和它超噁心的味道,只要吃下一口,接下來的幾天內不管我們向哪裡呼吸,人人都會避之唯恐不及,為了除去那個可怕的味道,我們已經刷壞六支牙刷了。
    (上述內容摘錄自《雙胞胎行動》)

    用誇飾法描寫自己吃過(或看別人吃)的噁心食物。

    仿作:
    1. 我說:媽媽每天都會強迫我吃一大碗的茄子,吃完了總是反胃想吐。有一次吃太多了,差點被送進實驗室,因為吃完的隔天,我的身上長滿了奇怪的蘑菇。(光興國小,賴同學)

    2. 妹妹說:媽媽的廚藝是全家人都讚不絕口的,尤其是那好喝的玉米濃湯!又甜但又不甜的味道,讓我難以抗拒,一連喝了七碗!(光興國小,黃同學)

    透過想像力,可以寫出與眾不同的景象

    例句:冬天裡的雪
    我想像一座覆滿白雪的山和它的樣子,小綿羊一定覺得很奇怪,所有的青草地都不見了,只剩下一些尖尖白白,會刺牙的東西。(上述內容摘錄自《雙胞胎行動》)

    寫一段春天的景色,記得要用想像力,將動物看到春景的心情也描寫出來。

    仿作:
    1. 我想像一座山上的白雪正在融化的樣子,螞蟻一定很害怕,因為白雪就像雨滴一樣快速的滴下來,害怕被水淹死的螞蟻一定會趕快躲回家。(光興國小,賴同學)

    2. 我想像一座長滿花草樹木的公園,小動物一定覺得很怪異,因為所有一大片的雪都不見了,只剩下一座花草樹木。(光興國小,林同學)

    3. 我想像一條小河,裡面有許多小魚、小蝦,小樹的枝頭上冒出了新芽,剛冬眠完的大熊,一定很好奇,時間怎麼過的那麼快?!(光興國小,黃同學)

    4. 小鳥又飛回那個公園,又看到那個寬廣的草原,想說這個像巨人的草地,怎麼又回來了!(光興國小,葉同學)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雙胞胎行動雙胞胎行動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