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愛心教養院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愛心教養院


故事便當就算翻山越嶺,依然溫熱---採訪整理:珮宜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志倫,正是讓故事便當能溫暖上山的推手之一,從事行銷工作的她,一如很多人的因緣際會,接觸了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志工培訓課程,課程結束後,先在館內說了一陣子的故事,07年8月隨同館長,送故事便當到八里教養院,準備分享閱讀的樂趣給另一群孩子。

    工作之餘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圖畫書給孩子們,是志倫最單純的動機。上山之前,不少夥伴提醒她要稍做心理建設,因為八里的孩子「有點不一樣」,擔心之餘,她只要一想到館長說:「記住我們是要帶歡笑給小朋友的」,也就放寬心了;上山以後,看到孩子們的笑容,感受到孩子們的期待,很多的擔心真的也就煙消雲散,只是星期六的教養院稍顯冷清,讓她感受到這群孩子在物質上其實已經不虞匱乏,缺乏的卻是心靈的補給品,志倫抱著如果可以經由故事志工小小的動作,帶給這群孩子們一整個下午的快樂,雖然時間很短暫,但是經由長期的累積,一定也可以豐潤他們的心靈。

    送故事便當到八里已經超過半年,談到「說故事」,志倫面對孩子們反應也有所改變,有些孩子容易感受到疲倦,甚而失去聆聽故事的耐心,剛開始讓她有點不知所措,但是後來她換個角度思考,每次碰到這種情況,改而尋找一雙專注的眼神,依舊努力搭橋給需要的孩子,終究還是可以種下一顆幼苗。在八里教養院,與孩子們的互動成了一門哲學課題,有些孩子防衛心較重,要採用什麼方式讓他們相信說故事的單純、閱讀的美好,更是考驗志工們的智慧,但是還是有很多貼心的孩子,總用歡愉的笑聲給予回饋。

    離開八里教養院,志倫有時會接連著回到館內,繼續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每每都讓她感觸良多,前後兩個小時,同樣的故事內容,在館內的孩子,有著父母陪伴,隨時可以舞動自己的雙手表達自己的情緒,館內的藏書,只要孩子們願意,可以一本接著一本的閱讀,而兩個小時前在八里的孩子,則是坐在輪椅上,擺動有限的肢體;在感慨同時,她心中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這個行列,提供更多關懷給這群孩子們,未來如果有可能,也希望可以加入青少年的小說,給其他較大的孩子們,對她而言,志工們撒下的一小顆閱讀種子,只要經過長期的施肥、耕耘,就可以開拓孩子的世界。

    就在訪問要結束前,志倫想起了一個讓她印象深刻的畫面,在某次說故事時,一位保育員進來跟其中一個小孩說了幾句話,孩子聽了以後,露出極為雀躍的神情,眼神飄了、心也飛走了,讓志倫很想知道他到底聽到什麼,還來不及等到故事結束,有一個男人走到孩子身邊,將小孩抱起離開—原來是爸爸要帶他回家了。其實父母的關懷對於孩子來說,不就是最珍貴的寶藏嗎?如果我們都願意給予需要的人更多的關懷,分享更多的愛,整個社會一定也會變得更溫暖,期許有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護送故事便當到更多孩子的身邊,讓社會充滿成長的力量、幸福的種子。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