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兒童病房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兒童病房


跟著你笑----文:友梅〈貓頭鷹故事志工〉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跟著你笑
    從眼角看到你的專注
    是一種喜悅
    是一種滿足
    領略真正的分享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覺自己愛上了兩種動物,小孩和小狗。大家應該不會否認,從小孩的眼看事情,世界變得簡單明確又有趣;從小孩的心感受童話故事,鮮明的情節與興味頓時跳躍出來~可愛的孩子會告訴你哪裡有趣極了,哪裡令人難過,哪裡教人high翻天,哪個故事又簡直是接近沉悶無聊。因為,他們從不虛假,不知偽裝,真誠得讓你自自然然打開心胸和他們打成一片,融入他們的喜怒哀樂,享受一個真善美尚未 遁去的世界。而小狗呢,則是生命力的生動呈現,跟著牠們,腳步自然輕盈快捷,身軀隨而放鬆輕擺,心情開始飛舞起來,生命之歌隱約揚起美妙樂章,滴滴..踏踏..滴滴..踏。

    說故事,對我來說一直在不斷學習與嘗試中,我會永遠抱著兢兢業業的態度來做好它。許久以來,我們會說的故事似乎只繞著自己及身邊的人事物,一切均是現實層面的經驗,經由貓頭鷹圖書館的課程,以及館長苑芳的精采熱情的引導,我終於有幸走入一個繽紛多采,溫馨有趣,小故事大道理的童話世界。以這個具有超級魔力的媒介~說故事,我很有自信的走向小孩,招呼大家在我身旁坐下,聽一個圖文並茂立身歷其境的故事,乘坐故事的魔毯,飛進美妙的意象世界,享受片刻心靈的自由自在,多好!

    目前我在婦幼醫院有個固定的服務時間,每週三上午,總是心情振奮的帶著幾本奔波各地圖書館挑選出來的故事書,奔向7樓兒童住院部,為當日住院的病童帶來一段愉快的聽故事時間。我與另一位志工夥伴玉幸輪流擔綱演出,每每看到他們孱弱的小身軀勉強打起精神專注的聽,我總是拿出十八般武藝,說學逗唱的想讓他們開心,有時真的贏得幾聲爆笑,幾句童言童語的回饋,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打賞,一切都有了意義。

    為了確保「表演」品質(不能砸了貓頭鷹圖書館的招牌),總會多練習幾遍故事的陳述過程,自己在客廳小聲的口述記誦,喃喃自語,體會故事的節奏與意涵。有那麼一天,靈機一動,我何不將練習的成果先服務住家社區,常在電梯裡碰面的小朋友,讓他們先檢驗我說故事的品質,如同試聽會一般,告訴我哪個是top one,哪個故事只是so so,好讓我及時更換節目單或精進表演內容,真是一舉數得啊!而令人意想不到的好處是,四,五個住不同樓層的各家寶貝,在這兒除了聽故事,更衍生了濃厚的交情,不玩不散~故事說完後的快樂十五分鐘,我陪他們畫畫兒,或是玩健身器材,或是應和有人提議的捉迷藏遊戲,或僅僅是到大廳來回奔跑個幾回,都讓大家興高采烈的開心回家,帶著美夢入睡,期盼下周說故事時間快快到來(家長們這麼告訴我的)。你可以猜出我的社區說故事時間嗎?沒錯,就訂在每週二晚間8:30,正好就是我出發為病童服務的前一天,這樣是不是很好的安排呢?

    說故事,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說明它真的具有相當不凡的意義,除非我有更重大的任務讓我分身乏術,否則我一定會持續不斷的創造和小朋友們的相遇機緣,共享歡笑,熾熱的心就此不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