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兒童病房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兒童病房


到兒童病房說故事---文:曾佳琦

  • 發佈日期:2013-04-03
  • 照片說明文字每週三上午,我和搭檔一善在植物園碰頭後,便一起騎著腳踏車到和平醫院兒童病房為孩子們說故事。有一回,我們用自製的道具合演了一齣《永遠吃不飽的貓》,雖然觀眾不多,但是看到坐在前排的小女孩笑得像花一樣的臉龐,就是最好的回饋。

    清明節那天,我的搭檔又請假,而自己的腳也在痛,原本想既然放假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吧!但又想到這麼好的天氣,生病的孩子在醫院也挺無聊的,也許一些故事可以改變他們的心情,於是仍然決定前往。

    到了兒童病房說故事的時間,交誼廳內只有三個孩子和兩位媽媽,我先從一本情節簡單的色彩遊戲書《Lemons Are Not Red》開場,並試著用問問題的方式和他們互動,被我問到的小男孩有些害羞,一直撒嬌地賴在媽媽旁邊,不好意思回答,另一位戴著口罩的大女孩只是專注地看著,也沒有回應我。

    後來陸續唸了《小貓頭鷹》、《好想見到你》和《一隻小豬與一百匹狼》之後,突然進來了四、五位年齡較大的小朋友,一起坐在沙發上。當我拿起《遲到大王》時,問他們是否有遲到的經驗,遲到時老師會怎麼樣?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回答,有人說老師會罵人,有人說會被登記起來,他們的回答讓一旁聽故事的家長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本書的主題果然能夠引起共鳴。

    接連唸完兩本書後,準備的書都講完了,但我想有些剛到的孩子們可能還意猶未盡吧!於是我又再為他們唸了一次《一隻小豬與一百匹狼》,當我誇張地模仿書中狼群追著小豬時所發出一連串「噠噠噠噠…」和「咚咚咚咚…」的腳步聲時,大家都笑翻了。這時那位依偎在母親身邊害羞的男孩咳的有些厲害,但還是捨不得回去休息,聽故事的表情也放鬆了許多。

    故事說完後,孩子們陸續回房,剩下兩個小女生和一位家長繼續陪孩子在沙發上看書,過了一會兒,那位從頭到尾安靜地坐在後面的大女孩的父親終於出現了,要帶她回病房。她手上拿著我借給她的《Lemons Are Not Red》捨不得放下,女孩的父親問我是否可以帶回病房看,我有些為難,女孩的父親和她溝通了一會兒,但女孩的神情卻十分堅持,我想,這本書或許會帶給病中的她一些豐富的色彩吧!便答應了她。

    離開交誼廳時,雖然腳仍在痛,但心情卻是輕快的,只是心裡在想著,如果醫院可以提供一些書讓孩子們盡情地閱讀,該有多好(註)!

    (註:醫院因為擔心書籍和玩具會成為孩子們互相傳染病菌的媒介,因此撤掉了書籍和玩具,在交誼廳內只有一台電視機可以使用。)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