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少年/青少年文學


來點幽默吧!---文/郭郁君(玉山社/星月書房策劃主編)〈摘自季刊17期〉

  • 發佈日期:2013-04-07
  • 照片說明文字 * 記得九年前在英國書店看到《小不隆咚狼的學壞筆記本》時,是先被封面繪圖與內頁插畫所吸引。此書的插畫家東尼‧羅斯是我非常喜愛的繪本作家,因此我不自覺對此書產生興趣。雖然內頁插畫只是黑白圖案,但他俐落與生動活潑的筆觸,將小狼調皮可愛又無辜的模樣畫得令人莞爾。於是快快將書買下,躲進宿舍暖暖的被窩中翻閱。結果愛不釋手,一口氣讀完,還在被窩中笑得渾身抖抖抖。心中大大佩服作者伊恩‧威柏的幽默與童心。於是小狼系列書籍一本一本地出版,我也一本一本地繼續讀下去。

    小狼系列書籍以小不隆咚狼被爸爸媽媽趕出門揭開序幕。小不隆咚狼是個「乖」孩子,他有刷牙漱口的好習慣、會把毛梳理得光滑柔順,也很愛護弟弟。這可不行!身為兇暴的狼族,這種行為太不正常了,這表示他根本不夠「壞」,會丟狼族的臉。所以,爸媽強迫他離家尋找大壞蛋叔叔,好好跟叔叔學一學怎樣使壞,而且必須獲頒壞獎章才可以回家。

    作者化身為一匹被趕出家門的小狼,千拜託、萬拜託,懇求爸爸媽媽准許他回家,語氣時而哀怨,對爸媽說自己可能會死在荒郊野外,又時而埋怨,責怪爸媽不瞭解他。可是在沒有收到爸媽准許他回家的信之前,小不隆咚狼還是心不甘、情不願,「乖乖」硬著頭皮,繼續尋找大壞蛋叔叔的旅程,並且一五一十寫信報告每天發生的事與心情感想。後來反而樂不思蜀,根本不想回家。

     * 這系列四本書中,每個角色個性皆十分鮮明。小不隆咚狼心地善良教養好,卻又不脫孩童的調皮與稚氣。臭臭狼深受父母溺愛,是個讓所有身為兄姐者都會為之頭痛的調皮搗蛋鬼。吼吼狼喜歡動腦筋、做計畫。小禿寶烏鴉本來是個膽小鬼,但愈來愈勇敢懂事。大壞蛋叔叔永遠是個大壞蛋,只會欺負小狼們,卻又有獨特有趣的思考邏輯……。書中的壞人壞得可愛,好人好得狡詐。作者從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看「人」,而且擅長觀察孩子的語言及行為。他以天真與良善的精神為出發點,加入大量幽默與機智,所以讀起來輕鬆、溫暖,有時還來點惡作劇得逞的小快樂。

     * 小不隆咚狼將所見所聞紀錄下來,讀著他的紀錄,彷彿會不自覺地開始用小孩的邏輯思考,對小不隆咚狼的處境有了同理心,也認同他的想法。小不隆咚狼以單純直接的語氣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書中錯字連篇,也有諸多文法不通順之處。但我們看到小不隆咚狼努力運用有限的詞彙,生動有趣地描述故事。作者使用許多擬聲字,或者「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錯字。一方面以此塑造小不隆咚狼的個性,另一方面增加故事的閱讀樂趣。

     * 小狼系列書籍非常適合大聲朗讀與表演。伊恩‧威柏小時候很喜歡父母唸故事給他聽,而且也很喜歡看到爸媽自己本身也同樣享受唸故事給他聽的感覺。因此他在創作時,特別將「唸」故事的元素考慮進去。書中的文字十分口語化,一方面是因為小不隆咚狼的寫作素養還不到咬文嚼字、舞文弄詞的程度;二方面則是讓故事適合大聲朗讀。也因此,作者喜歡玩文字遊戲,書中的擬聲字以及自創字,都是為了增加閱讀與朗讀的樂趣。伊恩‧威柏認為寫作最嚴峻的考驗,就是製造適合大聲唸出來的戲劇效果,同時讓大人小孩同樣享受故事的樂趣。所以即使作者刻意讓書中錯字連篇,但小狼書籍卻得到TSB伯明罕圖書大獎(TSB Birmingham Book Award),這是對兒童的閱讀識字能力有卓越貢獻的獎項。原因為何?因為故事抓住孩子的心,讓孩子不禁想一頁一頁迅速讀下去。

    閱讀小狼書籍,需要的是一顆赤子之心與幽默。大朋友看小狼系列書籍,很容易回到孩童時代的心境,心情也跟著小不隆咚狼調皮起來。你會發現許多熟悉的情緒,也會發現許多小時候夢想卻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讀著讀著,連自己說話的語氣與用詞,也愈來愈俏皮。小朋友看小狼系列書籍發出的笑聲,恐怕會掀翻天花板。在小狼系列書籍中,無論文與圖都極具幽默本質,推翻教育孩子時慣有的嚴肅態度,或者板起面孔說教的方式。幽默是生活的潤滑劑、是快樂的泉源、也是教育的好幫手。幽默的表現形式可以是語言,也可以是表情和動作。適可而止的幽默可以培養孩子詼諧樂觀的態度,轉個彎思考,發揮想像力,對提升智慧大有益處,也能用從容的態度面對問題。生活中已經有太多嚴肅的事情,就讓閱讀成為一種單純的享受,也讓親子共讀成為沒有負擔的開心時刻!

    別太在意小不隆咚狼寫錯字,別太在意小不隆咚狼傻呼呼、別太在意大壞蛋叔叔惡劣又愛欺負人……閱讀這系列書籍,請不要太嚴肅。就如同作者自己曾經說過,他最棒的特質就是可以逗人發笑。

    準備好要翻開書了嗎?那麼……請做好笑到癱倒在椅子上的準備。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