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圖畫書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圖畫書


【親子家庭】快樂的爸爸---文:李苑芳(選自92年8月3日民生報)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所謂「快樂的爸爸」應是建立在是否擁有「快樂的孩子」為基準點,否則那只應稱為快樂的「男人」而不是「爸爸」。可是,許多壟罩在「大男人」的陰影之下的爸爸,卻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成為一個不快樂的爸爸;只要他面對家小,就忍不住要板著臉孔大呼小叫,全然忘記他也可以好好的享受當爸爸的樂趣,創造出雙贏的親子關係。

    在Eve Bunting和Susan Meddaugh所合作的《A Perfect Father's Day》一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個懂得放下身段,願意蹲下來與孩子同樂的快樂父親,當然,還有一個快樂的孩子! 也許有人會說:「都是因為孩子不聽話,我才會生氣罵人啊!」在《爸爸,你看我在做什麼!》裡,就有一個很不乖的小孩,在家裡又吵又鬧,讓人看了忍不住的生氣。可是,當我們仔細看清楚後,就會發現:其實是這個爸爸從來都不聽孩子所說的話:『爸爸,你看我在做什麼!』,他心中所想的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完全無暇也無心扮演「爸爸」這個角色。於是,他就無法成為一個快樂的爸爸,因為他的孩子不快樂;直到,他聆聽到孩子內在深切的渴望,滿足了孩子的需求,快樂才降臨到父女倆身上。

    《爸爸不能去渡假》一書,則以雙軸線的方式描寫著整日埋首於工作的爸爸,和帶著大小孩子去度假的媽媽;從書中發現一人在家的爸爸,除了不善燒飯、洗衣外,似乎頗為悠遊自在的享受著難得的清靜;另外,媽媽則帶著孩子畫畫、寫明信片、撿貝殼、烤蛋糕、玩捉迷藏等等,盡其所能的讓孩子擁有一個豐富而多樣的假期。書中以客觀的角度來描寫《爸爸不能去渡假》這件事,讓讀者看完不禁為爸爸感傷,為了工作而放棄了親子相處的寶貴時光,值得嗎?

    而Allen Say在《The Lost Lake》裡,呈現出一個自覺的父親,他敏銳的察覺到親子間的疏離關係;於是,利用週末帶著孩子一起去尋找一個只屬於他們兩人的湖泊;透過尋湖的過程,重建起彼此的親密關係,因為他知道親情是不可取代的!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