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圖畫書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圖畫書


【親子家庭】圖畫書裡的家---文:柯倩華〈摘自季刊2期〉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兒童圖畫書裡有許多吸引小孩子的故事和與小孩相關的主題,讓小孩以自己熟悉的事物為起點,去認識自身經驗以外的世界。小孩最熟悉的人是家人,親身經驗累積成對「家」的印象和理解。許多圖畫書即以「家」為主題,界不同的敘述角度和藝術表現方法,讓小孩在閱讀中享受「家」帶來的樂趣,也欣賞不同家庭的風貌和涵意。以下介紹幾本各具特色的作品,供讀者參考。

    英國著名童書夫妻檔作家畫家羅倫斯.安荷特和凱瑟琳.安荷特合作的《家》和英出版,像琳瑯滿目的百寶箱,裝載各式各樣對家的觀察和說明。它以感性淺顯的文字配合俏皮活潑的圖畫,讓小孩在熱鬧的畫面上參與各種家庭關係和活動。內容包括有苦有樂的家庭關係,不同的家庭角色和各種生活情境。描繪家庭的「心情」的那一夜市有趣的設計,符合小孩的認知。大跨頁的家庭數對應樹下的小小孩,「當您很小像種耔,您靠一家人照顧。它們像大樹圍繞在四周,照顧地上一顆小橡樹。」具體深刻表現「家」對小孩的意義,也會令小孩覺得無比溫馨。這本書向以小孩為中心。向外延伸許多條與家相關的軸線。相較之下,有些書則像把外面的大千世界帶到小孩的面前。

    採取多元化的世界觀點而發言的《This is my house》,由十七個不同國家的小孩,一一出場以自己的語言發聲,介紹他們住的房子,如何建造、住了哪些人,及生活方式。打開這本書就像打開窺探世界的窗,小孩有新奇的發現,也可從一幅接一幅的畫面上看到「家」的內容和面貌,原來不是自己以為的理所當然。同中求異的多元文化仍要有異中求同的溝通和互動基礎。書末提到「住在世界上同一個地方大有小,可能在鄉村或城市。不論它在哪裡,是住在房子裡的人才使房子成為他們的家。」這種開創視野的表現方法,讓小孩更了解的家的獨特性,也能更尊重和關心他人的不同家庭經驗及文化。

    《Home》是由三十位傑出童書作家和畫家為幫助無家可歸的流浪兒合作出的集錦,以詩、散文和故事描繪「家」的各種象徵;在門前台階上玩耍,坐在祖母的廚房裡,才在屋後陽台下,一張讓自己想像作夢的床等等。不同的繪畫風格正好詮釋「家」的多樣風貌。

    上述的書以說明性文字,提供小孩豐富的討論素材。另外有些以「家」為主題的書,則以戲劇性的故事,讓小孩跟著故事裡的主角,經歷不同的「家」帶來的衝擊和小孩因而獲得的內在成長。

    優美恬淡的《外公的家》上誼出版,分為五章,以充滿想像和失意的情節,敘述隨母親探訪外公的珍珍從排斥逐漸轉變為喜歡的心情。外公的幽默和智慧幫助珍珍以新觀點看待自己覺得陌生的事物環境,真正向家門外跨出一大步。溫柔可愛的《哈利的家》上誼出版,則由獨自探訪爺爺的哈利擔綱演出。它沿途「看到不同的家,住著各種不同的人。」它學會爺爺的生活方式,喜歡爺爺的家,但也從小羊身上認識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家。而最適合它的就是「哈利的家」。這本由前面提到過的安荷特夫婦所作,細緻溫馨也充滿童趣。

    趣味十足極受小孩歡迎的《我家是動物園》上誼出版,有一個很有創意的小男孩泰祥,將全家人依各自的特性比擬為不同的動物,傳遞了「家」最重要的精神之一「接納」。故事中的家容納各個不同特點的家人,也要用溫柔的心,才能真正接納和關懷。

    這些書圖文並茂的引導小孩去思索自己對家的看法,或能幫助小孩更了解家的意義,也學會欣賞並懂得珍惜自己的家。

    1.This is My House by Arthur Dorros, Scholastic Inc.
    2.Home ed. By Michael J. Rose, Harper Collins.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