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圖畫書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圖畫書


【親子家庭】原味媽媽----文:李苑芳〈摘自季刊3期〉

  • 發佈日期:2013-04-08
  • 照片說明文字什麼是「尊重生命」呢?「媽媽」是所有生命孕育之母,而媽媽自己對於自己的生命做了什麼樣的尊重?從古到今我們所熟悉的母親不外乎是犧牲、奉獻、慈愛、寬容;然而,仍擁有七情六慾、喜怒未定的我們,真的可以有如傳言中的無私?所有天未亮就起床,夜已深還未歇的媽媽們是否仍能每天和家人有說有笑輕鬆又快樂的生活呢?

    我們在Jill Murphy(吉爾‧墨非) 的筆下,卻看到了另一種風貌的媽媽款式,雖然不大相同於一般書上所見,但是卻覺得熟稔無比,似乎只要隨手一拈即可在生活的片段尋得如是的母親。

    在她《The Large Family》(大象家庭)「Five Minutes’ Peace」(給我五分鐘的安靜)的封面中,作者精準的描繪出擺脫掉孩子後的象媽媽戴著美麗的浴帽,泡在浴缸中喝熱茶時一臉的幸福模樣!當孩子小的時候,做媽媽的每天總會有做也做不完的家事、甩也甩不開的孩子哭鬧聲,「不要來煩我!」這樣的聲音總是悄悄的從我們的心裡冒出;可是,「犧牲、奉獻」的字眼,告訴我們要忍耐、忍耐!忍到受不了時,再在一個適當的時機,(像孩子不小心打翻牛奶),就如火山爆發般的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適時的「抽離」對「媽媽」而言,實在是一種非常合理的人道行為!在「All in One Piece」(全身而退)裡,當大象爸爸提醒太太,今天晚上要一起去赴公司的宴會時,大象媽媽興奮的說:「我想這一天已經想了一年了!」幽默的勾勒出一個整天只跟孩子為伍的媽媽,能有一夜和老公出去玩玩,是多麼的重要的事啊!不過,我們也在「A Quiet Night In」〈給我一個安靜的夜晚〉發覺其實對於有幼兒們的年輕夫妻們,「睡眠」似乎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雖然計劃好了早早就要送小蘿蔔頭們上床去睡覺,小倆口好來個你儂我儂的燭光晚餐,卻在最後「說床邊故事」的重要關口時,雙雙不支的睡著了,所有的佳餚當然就由孩子們自行處置了!所以,封面就出現兩隻大象鼻子勾著鼻子,甜蜜的依偎在沙發上呼呼大睡的可愛模樣。

    「媽媽」不是一個24小時隨時待命的機器,她需要休息,也需要娛樂;雖然她有時會在刷牙的這件事上堅持到底;可是,在A Piece of Cake(一小塊蛋糕)裡,她也會意志力薄弱的趁大家睡著時,偷偷的溜進廚房打開冰箱,打算偷吃自己禁止家人吃的發胖食物! Jill Murphy在整個《The Large Family》(大象家庭)系列中,我們可以看到作者十分真實的將雜亂無章的家居生活勇敢的呈現出來!「尊重生命」即尊重生命所呈現的真實的樣貌,而不是經由粉飾、強求甚至於不人道的犧牲,表現出一種所謂的「完美」!當我們勇於尊重我們自己時,我們才會真正的了解到如何尊重孩子,讓年幼的孩子們快樂的在他們最安全的家中嘻鬧、也讓我們在自己的家中尋得一喘息的空間,犯犯錯、偷偷懶,做個實實在在的「媽媽」;而不是那個遙不可及的「聖母」!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