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圖畫書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圖畫書


【自我成長】原來我們都是這樣的大人--閱讀《艾德華-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文:曾佳琦〈摘自電子報120期〉

  • 發佈日期:2013-04-07
  • 照片說明文字從小,我就是對於日常生活細節不太在乎的個性。總是要母親反覆叮嚀,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完成他的要求。好在除了日常生活的雜事之外,課業上我都能達到父母的要求,才不致於成為眾人眼中的壞孩子。而在當了媽媽之後,我經常為了一些瑣事而忍不住斥責孩子「你看,你杯子又不隨手放好」「你的衣服又亂丟了」。等到回過神來,我才發現,原來,我也成了和母親一樣的大人。

    這本《艾德華-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正是給所有的大人一記當頭棒喝!書中的男孩艾德華,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小孩,偶而會有點吵鬧或頑皮,做些同年齡男孩會做的壞事。但是,因為身邊的人一再指責他,說他是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最後,他竟符合如眾人所說,成了大家眼中無可救藥的男孩。

    更諷刺的是,當他無意做的壞事卻被賦予不同的解讀之後,他又漸漸成了眾人眼中最可愛的男孩。可見孩子真的是照見大人的鏡子,當我們看見孩子的優點而肯定他時,他就會往好的方向走。相對地,當我們只針對他的缺點不斷批評指責,他就漸漸成了父母口中的壞孩子。正向的話語和負向的話語,其實都具有同樣的影響力。也因此,我們真的得經常留意,自己對孩子使用了什麼樣的語言。

    我和孩子一起讀這本書時,當我準備要翻開最後一頁時,孩子已經猜到最後的結局,立刻說:「(艾德華是)世界上最棒的男孩!」看到這裡,總算讓讀者鬆了一口氣。這個結局也讓我想起了約翰‧柏寧罕在《和甘伯伯去遊河》書中所展現的寬容,他總是願意給予孩子犯錯的機會,卻也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該如何做個稱職的大人。透過這樣的繪本,我們不僅看見了孩子,也看見了自己。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