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捐款專區

  •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Line Pay的QR Code

    ◆劃撥帳號:1947195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ATM轉帳:銀行代號011(上海銀行龍山分行)
    ◆帳號212-030-012-56558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 袁讚富

    「為愛朗讀」回顧紀實(精華版)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立案編號:台內社字第 8960878號】
:::* 瀏覽位置:首頁 > 圖畫書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圖畫書


【自我成長】生命列車---文:李苑芳〈摘自季刊10期〉

  • 發佈日期:2013-04-07
  • 照片說明文字生命就像是一列永不回頭的火車,載著各式各樣的生命,向前駛去;沒有人知道下一站的地點,也沒有人知道下一站的景物,對於自己的終點站,更是無法得知。所有的生命一起乘著這輛列車,體驗一個充滿挑戰的旅程。

    對於兒童,我們應該如何告訴他們,有關這台列車的事情?恐怕得從每一個新旅客是如何登上這列火車開始吧!首先我們看到《小狗出生了》(漢聲)這本書,以說故事的方式,將小狗的誕生一五一十的呈現在孩子的眼前;當孩子看了這本書之後,可能就會想知道有關於自己出生的事了;《Before You Were Born》by Jennifer Davis / Laura Cornell 則以幽默的文圖配上專業的醫學知識,用高難度的三聲部故事進行式,同時描述媽媽、寶寶兩者在懷孕過程中的生理變化和每一個階段在醫學上的客觀說明;讓孩子對於「生命的誕生」這件事,非但有了知識性的理解,更有情感上的滿足,因為他知道自己是父母在深切的期盼中出生的。

    而Eric Carle更以《小種籽》(上誼),展現出生命的珍貴,他將物競天擇的殘酷現況,轉換成一顆小種籽的旅程,以不著痕跡的方式,讓孩子知道生命得之不易;更藉由花開、花落,種籽再次的展開另一趟旅程,呈現出生生不息的生命樣貌。

    兒童文學大師Charlotte Zolotow在《風到哪裡去了》(遠流),以她如詩般的語法,說出白天為什麼會結束,太陽下山後到哪裡去了?等等問題,在母子一來一往的對話中,解開孩子對生命的疑惑。

    可是,「死亡」又是什麼呢?《The Dead Bird》by Margaret Wise Brown藉由一隻死去的小鳥,帶著孩子作近距離的觀察與體驗;本書一反過去迴避的態度,主動的將「死亡」這個話題,毫不隱諱的端出檯面上來,拉下它的神秘面紗;解除孩子因不了解而產生的遐想。

    對於至親的死亡,作長輩的我們又該如何帶領孩子走出悲傷?擅長描寫內心戲的童書作家Eve Bunting,也對這個議題有諸多的涉略,我們發現在她的作品中,幾乎都是以「面對傷口」的方式來療傷。像是《爺爺的牆》裡從小喪父的男孩,在成年後帶著自己的兒子,到越戰捐軀者的紀念牆上,尋找著父親的名字。另外,《The Day Before Christmas》裡的外公,帶著外孫去看死去的女兒小時候最愛看的芭蕾舞劇;在祖孫的對話中,死者的形影鮮明的浮現在他們的心中,同時慰藉了兩個失親的老小。

    《A Pillow for My Mom》則以更直接的方式,碰觸母親的死別;一個親手縫製的枕頭,陪伴母親走過病痛,再陪伴自己走過思親的傷痛。雖然,人死不能復生;但是,賭物思故人,就像是Patricia Polacco的母親留給她《Betty Doll》,這個陪著母親一輩子的布娃娃,而今帶著母親永不止息的愛,繼續陪在Polacco身邊。

    幾乎所有提到死亡的書籍,總是令人悲傷不已的;可是,《Heaven》竟以幽默的筆調俏皮的提出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天堂會因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而有所不同。」因此,狗天堂應是滿地狗骨頭、滿街的電線桿;小孩天堂應是遍地巧克力、冰淇淋和雲霄飛車!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你心目中的天堂,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姑且不談死後的天堂,當下我們是否可以像《Heaven》裡的小女孩,為自己心愛的小狗佈置一個有如天堂的環境呢?四處魯冰花散佈的《花婆婆》和用愛溶化都會人的冷漠關係的《小恩的秘密花園》,都以主動、積極的行動力,改變了原本生活的樣貌;而《擦亮路牌的人》更教導我們如何擦亮自己的生命,讓自己所搭乘的這趟生命列車,能欣賞到最精采、漂亮的風光!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